中牟县青年路小学:开展“三防”心理教育专题活动

2019年12月11日 08:31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

中牟县青年路小学心理教育活动

6

班级开展主题班会

校园的安全,是保障学生正常学习和生活的前提,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基本条件。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一直是学校法制安全教育的重点。为切实提高小学生正确应对校园暴力、拐卖、诈骗等有损身心健康的能力,让学生掌握防校园暴力、防拐卖、防诈骗等心理和行为方法,2019年12月10日,青年路小学在全校组织开展了“三防”心理教育主题班会活动。

活动中,班主任老师精心准备的视频和ppt课件,吸引了学生的眼球,以案说法,触动学生的心灵。班主任老师通过案例和数据为学生呈现了全球儿童拐卖问题的严重性,并为学生讲解常见的拐骗招数以及相应的对策。还融入了形式多样的的活动,有的针对案例讨论对策,还有的进行场景再现;通过让学生齐读校园暴力的定义,引导学生细致分析从定义中了解什么是校园暴力,告诉大家校园暴力的构成条件:一是指在校园以及校园周边发生的。二是学生之间、师生之间。三是蓄意或者恶意通过肢体、语言以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

教师通过专题片中的案例,警示并教育学生要洁身自好、不打架、不谩骂侮辱他人、不与社会闲杂人员交往,同时教会学生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依法进行自我防范及保障生命安全的一些方法。倡议同学们向校园欺凌说"不",发动同学们对具有实施校园欺凌倾向和正在实施校园欺凌的人和事进行检举、举报。

此次“三防心理教育”主题安全教育活动,使同学们明白了:“面对校园暴力,既要勇于反抗,又要学会保护自己”。增强了学生的正义感,安全感和防范意识。同时又提高了他们应对拐骗和校园暴力的自护自救能力,让和谐平安校园的建设更加法制化,规范化,专业化。为学生的生命安全筑起一道防护墙。

图/文: 中牟青年路小学 许盼盼 王志航 责编:吉朋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