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逐梦中原,行万里路游中求学

2019年12月10日 15:1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学生们在羑里城行周文王祭拜礼

学生们在羑里城行周文王祭拜礼

学生们在羑里城齐诵《周易八卦赋》

学生们在羑里城齐诵《周易八卦赋》

学生们在殷墟博物苑认真完成老师布置找字任务

学生们在殷墟博物苑认真完成老师布置找字任务

学生们在妇好墓聆听导师的讲解

学生们在妇好墓聆听导师的讲解

学生们在阴虚博物苑合影留念

学生们在阴虚博物苑合影留念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郑州市第51中学组织开展研学旅行活动,以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为宗旨,通过组织学生集体旅行的方式走出校园,来到文字历史发源地深入了解中原文化和中国历史文化的渊源,将璀璨的中原文化深植于心。

  经过精心策划,路线考察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在12月7号早上出发,正式开始研学之旅。迎着清晨的第一缕曙光,研学导师毛利瑶引导孩子们融入团队,调整状态,带着饱满的热情开启研学旅行课程。

  研学导师毛利瑶在发车前给孩子们讲解坐车的安全注意事项,为每一位孩子系上安全带,确保行车安全,为他们打造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成长的环境。

  研学第一课是羑里城,它是《周易》的发祥地,是河南省教育厅公示的第一批研学旅行基地。通过结合景区文化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教学内容需要,学生参与制定了丰富多彩的研学课程,让躺在书页中的文化立体鲜活起来,让学生们亲眼目睹鲜活存在的遗产,触摸历史的真切感,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周文王祭拜礼”通过三个环节展开,学生们了解羑里城历史背景。其次,学习“周礼”,研学导师带领学生学习“周礼”祭拜礼仪,使学生初步了解周礼文化,对先哲文王产生敬仰之心;最后,师生齐诵《周易八卦赋》,了解《周易》璀璨的语言文化和睿智的人生哲理。

  “勇闯八卦阵”。羑里周易博物馆的八卦迷宫占地面积为 2873 平方米,易守难攻,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勇闯八卦阵”同学们在这里以分组抗衡的形式,选出闯阵勇士、统领的将军和运筹帷幄的军师,置身历史场景,为班级荣誉勇往直前,奋勇破阵,调动起学生敢于挑战。

  在研学结束后学校将开展征文活动和摄影展示,通过这种过心的体验将镌刻在他们青春年华最美好的记忆里,从中选出优秀作品,颁发证书,并制作成影像。

  生命的能量在脚下,研学的课堂在路上。《中原文化殷开始、观此胜于读古书》研学课程践行“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的原则,以丰富多彩的研学课程,拉近学生与自然和文化的距离,拓展视野,丰富知识,从多层面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独立自主能力,让研学旅行不再是“走马观花”,让学生游有所学,学有所得。”一方面,在旅行过程之中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学生的生活技巧、交际能力,开阔其视野,增长其见识。学习传承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才能让我们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有更好的前行动力,加油孩子们!


图/文: 郑州51中 郑州51中 王希彦 责编:陈颖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