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中原艺韵 “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44中

2019年12月10日 15:2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曲剧团琚洁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传统戏曲文化的知识

郑州市曲剧团琚洁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传统戏曲文化的知识

琚洁老师与同学们亲密互动

琚洁老师与同学们亲密互动

苌家拳的师傅们功夫不一般

苌家拳的师傅们功夫不一般

威震四方的少林功夫

威震四方的少林功夫

现代豫剧《小良探亲》选段

现代豫剧《小良探亲》选段

豫剧《翠屏山》选段中张乐老师精彩的演绎

豫剧《翠屏山》选段中张乐老师精彩的演绎

《卷席筒-起解》唱段

《卷席筒-起解》唱段

精彩的表演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

精彩的表演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

专注伴奏的乐队老师们

专注伴奏的乐队老师们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豪感,12月6日下午,郑州44中逸夫楼的大会议室里人声鼎沸、座无虚席,初一全体学生用热烈的掌声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郑州市曲剧团、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和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老师们。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广泛深入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对学生进行“仁、义、礼、智、信”教育,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了达到教育的最佳效果,老师们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穿戏服、在脸上画好彩妆,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想要观看一场精彩的演出。郑州市曲剧团琚杰老师首先向同学们普及了传统文化的概念、戏曲角色、戏曲动作、戏曲特点等知识,中间还穿插老师惟妙惟肖的现场示范表演,同学们被一个个精妙的戏曲动作所折服,情不自禁发出惊叹。为了与孩子们拉近距离,琚杰老师还和大家一同做起了戏曲旦角的兰花指手势,许多同学好奇又兴奋地模仿着。

首先表演的是两个非遗节目,嵩山少林武僧团带来了:虎拳、蛇拳、蛤蟆拳、鸭拳等武功绝学,出神入化的动作引得台下一片片喝彩。还有行云流水、刚柔并济的《苌家拳》让同学们直观了解了被遗忘的养生文化。

在戏曲展示环节里,老师们表演了《翠屏山》《卷席筒》选段等,每一段精彩的演出,都获得了孩子们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让同学们惊喜的是,曲剧团带来一出经典曲剧《小苍娃》片段,惟妙惟肖的表演让同学们看到了戏曲艺术家的深厚功底。

据悉,为响应国家“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号召,郑州44中聘请郑州市豫剧团团长魏云来校指导戏曲教学、开设古筝、茶艺等传统文化校本课程。在课程的学习中,同学们既了解了传统文化的内涵又通过实践获得了技能。

图/文: 郑州44中 张珍妮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