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古荥,领略古荥的美与韵——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初级中学“史于足下”社团进行研学实践活动

2019年12月09日 16:0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参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

参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

亲手演示铁犁范如何使用

亲手演示铁犁范如何使用

地铁上进行研学的社团成员

地铁上进行研学的社团成员


荥阳古城边研学讨论

荥阳古城边研学讨论

白露为霜——途中社团成员对霜产生了浓厚的探究兴趣

白露为霜——途中社团成员对霜产生了浓厚的探究兴趣

       12月7日,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初级中学“史于足下”社团开展了一次“探访古荥”综合性研学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以大运河遗址——索须河、纪公庙、荥阳故城、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为核心,探访汉、隋唐时期郑州地区的发展状况。参与此次活动的有社团研学导师张友军、张丹和本校七、八年级共20名社团成员。

       荥阳地区历史上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这跟这一地区的地理位置有关,社团成员们在出发前做了大量“功课”全面了解荥阳地区的地质、地貌。制定了出行计划,形成了出行小组。在地铁加公交的绿色环保出行路上,看到索须河上游几乎干涸,不禁感慨历史不再,当年的大运河何其壮观。不约而同的产生了保护环境,珍惜水源的环保意识。随后社团成员一起来到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伴随着讲解员的精彩讲解,同学们认真参观了汉代冶铁手工业发展的全过程。不时提出疑问,还亲手演示了一下铁犁范浇筑生产铁犁的过程。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随后步行至荥阳故城遗址,在这里辨别方向,了解古人筑城的方法。在去往纪公庙路上,辨识农民在地头种植的各种青菜幼苗,增加对农业的了解。纪公庙是为救主的纪信而立,以表其忠,“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孔子八德,今天我们并非提倡愚忠,但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应该得到彰显。虽然因为后院施工,没办法一览历代碑刻,稍有遗憾。

       此行综合性极强,学生的研究性学习能力、动手实践能力、辨别方向能力、城市生活能力得到提高,环保意识、文物保护意识得到提升。更增强了热爱家乡的情感和为国效力的决心。


图/文: 郑州47中 图/文 张丹 张友军 责编:吉朋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