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 示范引领深度学习 交流活动灵动课堂——万科城小学开展专家督学研讨交流活动

2019年12月09日 14:3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吉春亚老师耐心指导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北京小学正教授吉春亚耐心指导

2、常悦老师课堂小剧场

高新区万科城小学常悦老师课堂小剧场

3、杜春晖老师清晰讲解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专家型教师杜朝晖老师清晰讲解

4、季明方上课

高新区万科城季明方上课

5、危雄校长上课《植树问题》

华中师大附属保利南湖小学副校长危雄上课《植树问题》

6、危雄校长点评

华中师大附属保利南湖小学副校长危雄点评

冬日的寒风冰冷刺骨,但这并不影响教师们学习的热情。为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深化课堂教学改革,12月6日,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万科城小学开展了以“灵动课堂,深度学习”为主题的专家督学研讨交流活动。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北京小学正教授吉春亚,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专家型教师杜朝晖,华中师大附属保利南湖小学副校长危雄三位专家受邀进行授课展示,郑州高新区第一二三学区负责人及兄弟学校的部分领导、老师们参加本次研讨交流活动

语文活动中,北京小学吉春亚老师带领五年级学生以作者冰心名字由来一起《忆读书》,新颖的开头一下子吸引住了学生的注意力,“三最”预习法扎实有效,课堂上学生踊跃发言。学生回答问题时,老师总是耐心引导学生尝试更加精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吉老师如行云流水般不留痕迹的指导,学生们得到灵动提升的思维品质,让老师们看得见摸得着。万科城小学常悦老师语言幽默,思路清晰,课堂活跃,二年级口语交际《看图讲故事》充分展现了万科城小学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杜朝晖老师带来的六年级群文阅读《只有一个地球》,通过课内外、不同体裁文章表达方式的对比,让学生们深刻地认识到“地球危机重重,我们要保护地球”。杜老师丰厚的学识,抑扬顿挫的语言,深深地吸引着每一位学生。杜老师对教材的深度解读,对如何提升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的做法,让听课的老师深受启发。

随后,吉春亚老师以“课堂教学,凸显学生实际获得”为题,为老师们带来一堂精彩讲座,让老师们更加明晰了该如何使用部编版教材,如何以学定教,顺学而导。

数学督学活动中,万科城小学季明方老师做课《条形统计图》,危雄老师带来现场示范引领课《植树问题》。在危老师的课堂中老师们看到“如何教给学生研究问题的方法”,感触颇深,危老师将《植树问题》的教学定位为“研究间隔问题”,让老师们对植树问题的教学豁然开朗。

两节课后大家进行了说课、评课、研课互动交流。午饭休息片刻,两位专家老师还和老师们一起座谈,为老师们解答在实际教学中遇到的疑惑。季明老师首先对自己教学设计思路进行了一个简单的说课,并提出了自己教学实践中的困惑问题。随后,四年级组教师分别从教学目标、教学过程、学生课堂评价、备课磨课等角度对季老师课堂进行了简单的评价,万科城小学其他老师及兄弟学校教师也对季老师的课给予优点与改进措施的评价建议,研讨交流气氛热烈。最后,危雄老师对季老师本节课做了一个点评。危老师充分肯定了季老师在本节课中对教材资源的挖掘和利用,同时对“如何让学生经历条形统计图统计过程”给出具体实施方法和指导,让老师们更加明确引领学生对数据进行分析的重要性。师建议老师们多研究小学数学奥数问题,把握数学问题的本质,准确把握教材。

本次教学研讨交流活动为老师们打开了一扇窗,让老师们呼吸到了更加新鲜的空气,对教育教学有了更多更深的理解,更加明确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更加明白应该给孩子们一个怎样的课堂。活动结束后大家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期待这样的活动多多举行。

图/文: 高新区 王钰静 曹登云 责编:吉朋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