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语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为你支招

2019年12月09日 11:31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陈晓副校长致辞

陈晓副校长致辞

家长积极参与

家长积极参与

李博士激情讲述

李博士讲述

硕爵学子精彩发言

硕爵学子精彩发言

现场激烈讨论

现场激烈讨论

12月7日上午,郑州市第九中学致中楼大礼堂座无虚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硕士生导师李婷开展题为“语文中藏着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的讲座。

郑州九中副校长陈晓向前来聆听讲座的家长和学生们介绍九中概况,并且重点介绍了九中特色班级:360创新班以及海航班。360创新班由九中知名校友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与普通高中联合开办的全国首个以“新工科”为专业方向的班级。据悉,郑州九中凭借连续三年增值力排首位的优势,被海军招飞办和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首批航空实验班承办学校,旨在早发现和超前培养热爱海空、适合飞行、素质全面的飞行苗子,他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李婷从自身学习语文的经历出发,用一段色彩斑斓的视频将人们带入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李婷讲道,人都是视觉动物,让文章产生画面感是为文章增光添彩的重要途径,她用不同颜色的色块引导学生对颜色产生初步的认识。

李婷讲述了使文章产生画面感的三种重要途径。第一种:“六字”大法。用深、浅、明、暗、浓、淡六个词将颜色区分出色度,用“深红”“浅红”“明红”“暗红”等避免单调的“红”。比如“暗红”是在“深红”里加入了黑色元素。第二种:“托物”大法。将颜色托付于大自然中存在的具有固定色彩的物体,诸如“薄荷绿”“榴花红”“葡萄紫”“孔雀蓝”“秋海棠红”。李婷还分享自己的经验,如“树上结满了金色的枇杷”,可写作“满树的枇杷金”。这种以颜色指代实物的方式能够使人瞬间产生画面感,浮想联翩,带给读者美的震撼。第三种:“双拼”大法。当一种颜色无法表述时,可以用两种颜色进行拼接。如:关公的脸,既不是纯黑色,也不是纯红色,则可用“黑红黑红”等这样的词汇。

最后,李婷将全体听会人员分为四组,每组抽签选出本组“人设”和主题词,现场讨论。现场的学生反响热烈,一系列新奇、恰当的比喻赢得阵阵掌声,体现了学生高超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思维能力。

此次讲座,李婷老师带领同学们领略了语文世界的五彩缤纷,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次的讲座很具有实用性,自己学会了让文章富有色彩、充满画面感的方法。他们也将学以致用,用自己睿智的双眼发现生活中的美妙色彩,探寻语文世界的魅力。

图/文: 郑州9中 文,图:姚影影,王兵兵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