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我们的情绪?来郑州回中第五期智慧家长工作坊学一学

2019年12月09日 11:29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热身游戏

热身游戏

再现情绪

再现情绪

家长分享感受

家长分享感受

不少家长表示,写作业、晚睡、去兴趣班、看电视、玩手机等成为和孩子之间爆发战争的各种导火索,生活似乎与“幸福”很远。从享受情绪爆发时的痛快,到爆发后的内疚、再道歉、到短暂的平和,再爆发,每天轮回,生活不再平静。如何正确认识情绪,调整自己的情绪,从而帮助孩子应对情绪困扰,是家庭教育中的重难点。12月6日下午,郑州回中智慧家长工作坊第五期如期进行,本期主题为“关注情绪,积极回应”,在专职心理教师张佩的带领下,家长们共同探索科学的情绪应对方式。

通过热身游戏“进化论”,家长们激情互动,同时体验了情绪的起伏。通过成语表演,大家认识了四种基本情绪--喜、怒、哀、惧。张老师分享,很多人不了解自己的情绪,因为从小不被允许表达情绪。当压抑自己的情绪时,大部分的理解力就因此而被阻隔。当我们试着倾听自己的情绪、明白自己所经历的感受是什么的时候,就迈出了控制自己情绪而不是被情绪所困的第一步,我们就能学着去发现生活中更多的选择和行动,而不是被动地反应。因此,安顿好自己的情绪,是家长们要做的第一步。

同时,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观察家,父母的言行、情绪会在无形中影响孩子,张老师通过正面管教中西格尔博士“掌中大脑”的视觉演示,帮助大家理解,当人们在情绪失控时,大脑是如何运作的,面对突如其来的情绪,如何以平和的心态去处理情绪问题的重要意义。通过头脑风暴,家长们提出,负性情绪来的时候,可以考虑深呼吸、离开现场、用书写情绪等方式来让自己冷静下来,然后再理智处理问题。

本期活动通过游戏、情景演示等方式,向大家详细解析孩子的情绪表现。教会父母如何正确地认识“情绪”,找到情绪背后的正面动机,真正读懂孩子。同时,帮助父母如何学会做孩子情绪的“容器”,以身作则,教孩子正确地表达情绪、处理情绪。一位家长分享,“焦虑的我,失控的孩子,争吵的家庭…….成为我生活的主旋律。曾经‘成就孩子,委屈自己’是我对自己生活的总结。如今,在践行正面管教的养育后,我有小确幸,从焦虑开始慢慢学会从容应对, ‘修身自己,成就孩子’是我对现在生活的总结。”

图/文: 郑州回中 李丹 王丽华 张佩 陈惠惠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