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八中教育集团轩辕讲堂聚焦“如何做一位研究型教师”

2019年12月05日 15:5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八中教科室主任助理任秀萍开展教科研主题讲座

郑州八中教科室主任助理任秀萍开展教科研主题讲座

郑州八中教科室主任助理任秀萍讲授教科研知识

郑州八中教科室主任助理任秀萍讲授教科研知识

郑州八中教育集团轩辕实验中学教师齐聚名师工作室聆听教科研讲座

郑州八中教育集团轩辕实验中学教师齐聚名师工作室聆听教科研讲座

郑州八中教育集团轩辕实验中学副校长张晓利做会议总结

郑州八中教育集团轩辕实验中学副校长张晓利做会议总结

12月4日,在郑州八中名师工作室,优秀教师任素萍老师以领路人的身份从自身经历出发,与大家分享她的成长之路,任素萍老师的讲座既有强大的理论支撑,又有丰富的案例剖析,一个多小时的报告让轩辕实验中学的青年教师们反复回味,仔细剖析。

讲堂开始之初,主持讲座的轩辕实验中学副校长张晓利就将一个青年教师很少考虑地问题抛给了大家:教师可以分为成长型教师、成熟型教师和研究型教师,想想自己属于哪一种?你想做哪一种?

“一个新教师教三年课也不一定能成为一个好教师,但如果他坚持写三年教学反思,那一定会有很大的进步。”任素萍老师的这句开场语令在座的老师们醍醐灌顶。埋头备课之余,坚持写教学反思成为教师们最容易忽视的环节。善于思考、总结、反思,才能真正做到关注教育,逐渐成长为一名研究型教师。

何谓教育科研?进行教育科研有何功效?任素萍老师这样总结:教育科研是指在“根”文化教育思想引领下,立足于以高品质的教科研助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持续关注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和学校内涵发展。进行教育科研,可以让教师保持长久的职业活力、填补理论和实践之间的空白、推动教育迎接时代与创新。归根结底,教育科研,服务于教师,服务于学生,是教育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每位教师,都应该将教育科研作为成长发展的重要途径。就像任素萍老师所说:“教育是缺憾的艺术,但我们始终走在精益求精的路上!”

任素萍老师还就教师应在哪些方面做好具体的教科研活动、如何进行具体操作、要注意避免哪些误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细致的分析,轩辕实验中学的青年教师们认真聆听,积极交流、讨论,对教科研工作有了更加深入、清晰的认识,收获颇丰。

“如何做一位研究型教师”这个话题是郑州八中教育集团轩辕讲堂第十二讲,选择这样一个话题,充分体现了郑州八中教育集团对轩辕实验中学老师们的殷切希望:希望大家永远走在自我提高、开拓进取的路上。

图/文: 郑州8中 郑州八中教育集团 马浩然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