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39中师生穿越“数学窗口” 感悟“家国情怀”

2019年12月05日 15:25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PhotoCap_1  孙洁老师讲授《二元一次方程组应用——鸡兔同笼》

孙洁老师讲授《二元一次方程组应用——鸡兔同笼》

PhotoCap_2李丽老师讲授《探索与表达规律——小小日历 别有洞天》

李丽老师讲授《探索与表达规律——小小日历 别有洞天》

PhotoCap_3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听讲

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听讲

PhotoCap_4马建民老师精彩点评

马建民老师精彩点评

12月4日,郑州39中举办了校级优质课大赛数学课的比赛。数学组的孙洁老师和李丽老师分别从应用习题课和规律探究课两种课型入手,讲授了《二元一次方程组应用——鸡兔同笼》和《探索与表达规律——小小日历 别有洞天》两节课。校长刘旭东、副校长牛俊涛及各中层领导、教研组长、年级长作为评委参与了本周大赛,学校还特意邀请了郑州市数学教研员马建民老师作为特约评委参加了本次活动。

第一节课,古文韵律幽远,方程言简意赅。八年级学生刚刚接触二元一次方程组,孙洁老师精心设计,选取了中国古代许多关于二元一次方程组的应用问题,如鸡兔同笼问题、以绳测井问题、甲乙沽酒、大小僧分馒头问题等。并用原汁原味的古文呈现,使学生在练习应用二元一次方程组的同时,又能深切体会中国古代很早在数学上就取得了伟大成就,同时还能欣赏古文的韵律幽远。课程最后,孙洁老师引用数学家笛卡尔的名言对课堂进行了升华:一切问题都可以转化为数学问题,一切数学问题都可以转化为代数学问题,而一切代数问题又都可以转化为方程,因此,一旦解决了方程问题,一切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第二节课,小小日历,别有洞天。李丽老师首先从中国古代著名的杨辉三角入手,让同学们由简入繁发现规律,同时渗透了中国古代数学文化博大精深。平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日历,在李丽老师的逐步引导下,同学们发现了各种各样的规律,并结合数学知识用字母表示数,将发现的规律用数学语言表达出来。研究过日历中的规律后,李丽老师还结合生活身边的数学问题精心设计了本节课的导学案,同学们认真探索规律,踊跃发言,课堂内涵丰富。

在评课环节,马建民老师表示:通过数学课堂,给学生逐步渗透中国古代文化尤其是数学文化方面的博大精深,使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的同时,能建立起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高度自信。最后,校长刘旭东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了高度评价,也对数学组提出更高的期望。

图/文: 郑州39中 栗鹏伟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