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炊烟,诗意人生” 郑州18中郭晓莉老师的语文公开课够美好

2019年12月05日 09:47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带你体验“又见炊烟,诗意人生”

带你体验“又见炊烟,诗意人生”

将诵读进行到底

将诵读进行到底

语文教研组评课进行中

语文教研组评课进行中

12月2日下午,郑州18中语文组郭晓莉老师进行了公开课展示,课题为“又见炊烟,诗意人生之《归园田居》”。郭晓莉老师做了充分准备,整节课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将诵读贯穿课堂始终,让学生在读中品,在品中悟,在悟中思,在思中感,在感中读,同时对鉴赏诗歌的方法进行指导,使学生在感受陶渊明诗歌风格的同时,掌握到切实可行的方法,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效果。

上课伊始,郭晓莉老师便让学生们设身处地地思考“面包和鲜花选哪一个”,从而自然而然地引领学生进入陶渊明的恬淡闲适的田园生活,进而体悟陶渊明的“人性之光”。课堂上,郭晓莉老师化身陶渊明的挚友,一位穿梭古今的文人。她时而与陶渊明对话,“采菊东篱下”,涤荡着听者的心灵;时而与学生探讨,品味诗歌,用智慧启迪学生的心智。

课后,语文组教研活动上对郭晓莉老师的这节课进行了评课活动。各位老师开诚布公,畅所欲言,共同分享自己的感悟。

教研组长任瑞杰老师对郭晓莉老师的课赞叹有加,她从个人魅力和教学技巧两大方面点评:“郭老师这节课开场很好,全场浑然天成,气场足,师生之间的互动也是很丰富;更是将诵读贯穿课堂的始终,教师引领,学生跟随,通力合作,将这节课打造的堪称完美。郭老师真正地做到了‘眼中有爱,心中有人’。”

文明办主任李连军同样点评道:“郭老师的这节课充满着人文主义关怀,贴近语文学课核心素养,钻研文本,重视对文本的再创造,架起文本和学生生活的桥梁,学生的思维获得了真正的启发和开拓,从而大大丰富了教学资源的生成。”

此次郭晓莉老师的展示课,给语文课堂教学的实践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引起同学科老师的教学思考,再次体会了陶渊明的诗意人生。

图/文: 郑州18中 赵莹莹 责编:崔霄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