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课堂效率,切片诊断来助力

2019年12月03日 15:28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60中副校长李红伟主持会议

郑州60中副校长李红伟主持会议

河南大学教授魏宏聚作报告

河南大学教授魏宏聚作报告

老师们认真聆听

老师们认真聆听

为了提升学校教师的课堂效率,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12月2日下午,郑州市第六十中学邀请河南大学教授魏宏聚来校进行课堂教学切片诊断案例分析会。

会议由郑州60中副校长李红伟主持,魏宏聚观看并分析了郑州60中两位语文老师的录课《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和《植树的牧羊人》,针对这两节语文课出现的问题,魏宏聚分享了题为《两节语文课教学设计切片诊断》的精彩报告。

魏宏聚展示了传统评课的典型特点,并针对这些特点总结出了一般规律。首先,展示了提问的定性角度或有效性标准:问题设计有价值,问题设计具有层次性、提问的针对性、提问的全员性、提问的公平性、理答的多元性、参与提问的积极意识,成为一种习惯或文化。接着,讲解了学习目标诊断的两个纬度:目标内容的全面准确(重难点的确定)、目标的叙写结构;并通过对比两节语文课的学习目标让老师们评价达到实践应用的效果。最后,分析了小组合作学习,按照小组合作的进展环节包括:合作前、合作中、合作后,与之相对应的问题是:合作的必要性、合作任务布置、合作过程中教师的角色、成果展示的全员性和针对性。

让教学切片带动教学反思,研究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提问的艺术性,能极大地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提高,更好地驾驭课堂。通过课堂教学切片式录像的分析研究,既可以提高语文教师的提问艺术,也为教师的个人反思提供方向,让教学行为更接近教学目标。

图/文: 郑州60中 孙君洒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