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 争当宪法卫士 郑州经纬中学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2019年12月03日 15:08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宪法宣传周活动现场

宪法宣传周活动现场

“宪法晨读”正在进行中

“宪法晨读”正在进行中

学生代表王康羽进行主题演讲 (1)

学生代表王康羽进行主题演讲

学生代表王康羽进行主题演讲 (2)

学生代表王康羽进行主题演讲现场

为进一步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郑州经纬中学开展了一系列宪法宣传周活动。

倾听主题演讲 弘扬宪法精神

12月2日,郑州经纬中学2020届学子齐聚在篮球场,举行主题演讲活动。学生代表1班王康羽同学说:“宪法是什么?毛主席曾指出,一个团体要有一个章程,一个国家也要有一个章程,宪法就是一个总章程,是根本大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如果我们是细嫩的小草,那么宪法就是照耀我们的阳光;如果我们是丹青的山丘,那么宪法就是环绕着我们的江河;如果我们是新生的雏鹰,那么法律就是我们温暖的归宿。宪法就在我们身边,无时无刻、细心细致、寸步不离地保护着我们,关爱着我们。宪法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要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学习宪法,认同宪法,践行宪法。”王康羽同学的演讲似春风一般吹进了学生的心田,学生们纷纷表示:自觉弘扬宪法精神,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创设宪法课堂 争当宪法卫士

课堂是教育的主阵地,是宣讲的主渠道。经纬中学道法老师孟光明结合学生生活实际,为学生创设宪法课堂。学生在透视生活中感受到确认并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实现,是宪法的核心价值。2021届5班韩欣宜即兴创作诗歌来表达自己的学习心得:“权利行使不任性,公民权利有保障。人人自觉守宪法,幸福和谐国兴旺。”

进行宪法晨读 学习宪法原则

2021届学子在了解我国宪法产生和发展的历程,理解我国宪法主要内容的基础上,着重领会我国宪法的原则。一日之计在于晨,他们在宪法活动周期间,进行“宪法晨读”活动。刚刚学过道德与法治八上第四单元《维护国家利益》的他们感触颇深,纷纷表达了心声:我们要心怀爱国之情,牢固树立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意识;我们都是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主角。

政教处孟光明主任总结道:“当遵宪守宪渗入你的思想,成为一种习惯,此时,一切的顺心如意,安宁幸福便会一起如约而至。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做到严以律己,遵宪守宪,让法制与文明的观念在我们的脑海里生根发芽,根深蒂固。真正做到知宪、懂宪、守宪,让宪法来守护我们的生活,使我们向着健康,正直的方向勇往直前。”

青少年时期是规则意识、法治观念形成的重要时期,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法制教育的意义则更显重要。郑州经纬中学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以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周活动为抓手,持续将宪法教育有机融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道法课堂,使学校法制教育成为常态化着力培育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校园法治文化。

图/文: 郑州8中 李宇飞/孟光明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