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上讲台,咱班里这次的“谈天说地”有些不一样

2019年11月28日 14:4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谢琳鑫同学的家长上台分享

谢琳鑫同学的家长上台分享

2王文同学家长上台分享

王文同学家长上台分享

3郭世龙同学家长认真观课

郭世龙同学家长认真观课

2019年11月27日晚自习,郑州31·103中高二(1)班的晚自习上,正在开展一堂与以往有所不同的“谈天说地”班会周活动。谢琳鑫、王文、郭世龙三位同学的家长分别走进教室,走上讲台,与在座的同学们一起分享属于自己的生活体会与人生感悟。

从近日看到的新闻热点事件,到自己亲眼目睹的事实案例。郭世龙同学的家长在晚自习开始前,便走进教室,陪着同学们一起上课,聆听任课老师的认真讲解,谢琳鑫同学的家长在分享中谈到,“生活中有许多的欢乐欣喜,也有很多的遗憾与不舍,无论什么时候,我相信各位同学们的父母们,都希望大家能够少走一些弯路,少遇到一些坎坷,早一点遇见美丽的风景”,三位家长虽讲述的内容有所不同,但言语中,却字句中流露着对同学们真挚关切。“能有这样的珍贵的机会和同学们一起分享,其实更希望的是你们不用执着于‘听妈妈的话’,而是坦然而达观去相信你们自己,无论是现在的学习还是日后的工作,面对‘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情况,能够拥有战胜一切的勇气与能力。”有声色俱佳的鲜活案例的,也有发自于心的真情告白,在场的同学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与欢笑声,想必平日里在生活中与自己父母接触的点滴,也不由得涌上心间,化作眼眶边的微红。

据悉,郑州31·103中长期以来开展“谈天说地”周活动,通过引导同学们自拟主题,自备选材、自制ppt,围绕校园生活、道德模范、时事热点,在每周晚自习的固定时间轮流进行展示分享。通过长时间的实践探索,“谈天说地”活动已经成为了郑州31·103中开展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之一,在促进学生实施自主管理的同时,培育学生的综合能力素养,引导学生的情感态度与价值取向。

政教处主任、高二(1)班班主任刘勇表示,27日的这一次“谈天说地”活动,给他自己也带来了不小的惊喜与震撼,在家长的积极配合和精心准备下,学校常规的精细化德育工作,作为家校共育的平台,促进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结合,以不同的身份角色、不一样的切入点,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父母与学校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激发出同学们对学习的斗志、对生活的热爱,对父母老师的感恩。

图/文: 郑州103中学 宋宇斐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