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6中开展省级课题立项论证会暨市级课题中期汇报

2019年11月28日 15:5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IMG_4714_副本

郑州16中开展省级课题立项论证会暨市级课题中期汇报

陈博做开题汇报_副本

陈博老师进行开题汇报

侯英杰做中期汇报_副本

侯英杰老师做中期汇报

宋彬彬老师提出意见_副本

郑州市教科所宋彬彬老师提出意见

IMG_4723_副本

郑州市教科所来松涛副所长进行指导

贾红超副校长总结发言_副本

贾红超副校长总结发言

11月26日上午,2019年度省教研室课题开题论证会和市级课题中期汇报在郑州16中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邀请了郑州市教科所来松涛副所长和宋彬彬老师为郑州16中的省市级课题进行把脉问诊。贾红超副校长出席本次会议,教科室杜丽主任主持本次会议。5个课题的主持人及课题组成员参与此次活动。

首先进行的是陈博老师主持的2019年度省教研室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物理学史的教学研究》的开题论证,陈博老师从十二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所主持的课题,来松涛副所长和宋彬彬老师首先高度称赞了陈博老师所立课题的选题以及申报书书写的规范,并就核心概念的界定、研究内容的前后一致性进行了具体的指导。

紧接着是4位市级一般课题组结合前期专家组提出的修改方案重新进行了认真梳理、反思,并对调整后的修改方案,最新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同时对下一步研究的困扰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实汇报。

在听取了各主持人汇报的基础上,来松涛副所长和宋彬彬老师认真审读了四个课题的中期汇报。他对各课题组的整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指出了课题都存在的共性问题。他用形象生动的教学例子给与会老师们对比了课题进展情况与课题阶段性成果之间的区别。他深入剖析了如何基于问题的研究去寻找问题解决的策略。针对不同课题组老师们提出的困惑,来松涛鼓励老师们不能怕问题的出现,要有长期研究的心态和决心,引导老师们从研究方法和课题本身两个方面将课题的问题进行归类,再结合具体情况逐一进行解决。最后,他结合一个典型的案例,指出一个好课题的具体标准,对每个课题组存在的差异性问题给予了具体可行的建设性意见。

此次省级课题立项论证会暨市级课题中期汇报的召开,让课题组成员更加明确了自身课题存在的问题。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与专家面对面的交流,给予了课题研究工作强有力的理论与操作指导,促使大家更好的厘清课题的基本思路和研究方法,对于课题研究的方向和价值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图/文: 郑州16中 杜丽 责编:崔霄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