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中] 探索有效沟通模式,让联结更紧密——郑州市回民中学智慧家长工作坊第四期如期开展

2019年11月26日 13:19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讲述家庭会议流程

讲述家庭会议流程

热身活动

热身活动

家长小组活动

家长小组活动

家庭会议感受分享

家庭会议感受分享

亲子关系是青春期的学生收获良好教育的基石,很多家庭都因不流畅的亲子沟通逐渐滋生出各种问题。怎样的亲子关系是健康的?怎样的沟通方式是有益的?一切关系的根源都在沟通中体现。11月22日下午,郑州市回民中学智慧家长工作坊第四期如期而至。

此次活动在一个欢乐的“萝卜蹲”游戏中开始。“你是一个倾听高手吗?”通过丰富的互动体验和角色扮演,家长们感受了“你句式、我句式”的魔力,大家发现,用心倾听才能真正走近孩子的内心世界,了解孩子的真实感受。同时通过“我句式”的表达,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和善与坚定地解决问题。 “当对方一直告诉我,我应该怎么做,我就什么都不想说了,这让我突然意识到我跟孩子也经常这样说话,原来我没有用心倾听孩子的心声。”一位扮演倾诉者的妈妈这样分享。

在专职心理老师张佩的带领下,家长们又共同学习了一个重要的家庭教育工具——家庭会议。“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简短的20分钟,以互相致谢开始,用头脑风暴的方式探讨议题,以家庭娱乐活动结束。家庭会议是全家人共同参与、全家人有各种互动,加强家人之间合作和亲密感的好办法。每周的家庭会议,可以唤起家中每个成员相互尊重、相互负责、和平相处的责任意识,为塑造孩子的优良品格提供机会,并传递有价值的社交和生活技能。阿德勒的“正面管教”方法,也被称为“正向教养”,提倡“和善而坚定”地进行亲子教育,提倡和善处理教育中的摩擦,和平协商问题的解决方案,然后共同坚定执行。其中最特别的地方在于 “家庭会议”模式,它是一个充满爱和联结的方式。

家长们在活动结束之后纷纷践行并给与真实的反馈。一位妈妈在智慧家长工作坊群里这样分享,”真没想到今天的家庭会议,让家里的每位成员都感觉超好,特别是孩子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竟然把我和爸爸不知道的经历都说出来了,可见孩子是认真的,我为之前对孩子不够关注,暗暗自责,也庆幸今天的幸福小会议,让我们听到孩子内心深处的声音。”

本次工作坊通过情景演练、实际操作等方式,帮助家长探索有效沟通模式,让联结更紧密,助力家庭和谐!

图/文: 郑州回中 李丹 王丽华 张佩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