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感受戏曲魅力 传承国粹经典

2019年11月21日 09:3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主持人介绍生旦净丑的特点

主持人介绍生旦净丑的特点

《村官李天成》表演中

《村官李天成》表演中

《花木兰》选段表演

《花木兰》选段表演

表演《铡刀下的红梅》

表演《铡刀下的红梅》

跟学中

跟学中

台下学生互动

台下学生互动

跟学走台步

跟学走台步

净角表演

净角表演

瞧,跟学得像模像样

瞧,跟学得像模像样

生旦净丑表演得惟妙惟肖

生旦净丑表演得惟妙惟肖

       为让学生领略戏曲艺术的魅力,了解并认同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11月20日上午,荥阳市演艺中心的老师们走进荥阳一小,为师生献上了丰盛的优秀传统文化大餐。学校二、三年级全体学生和部分教师参加了这次活动。

       在主持人的介绍下,同学们知道了我国的戏曲,集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武术、魔术、杂技以及表演艺术等为一身,是一种历史永久的综合舞台艺术样式,还为学生们讲解了戏剧行当“生、旦、净、丑”各自的特点,极大增强了学生对戏曲文化的浓厚兴趣;接下来演员们表演了豫剧《花木兰》、《铡刀下的红梅》、《村官李天成》等片段,以娴熟高超的表演技巧、节奏分明的情感拿捏、丰富多彩的人物造型,刻画了一个个灵动鲜活、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让现场的师生沉浸在精彩的戏曲盛宴中,掌声、笑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活动进入高潮,小戏迷们还踊跃登上舞台,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认真学习了一些基本招式和简单唱腔,进一步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现场观看的师生纷纷表示:戏曲进校园活动见证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风采,感受到了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精神受到了强烈震撼,心灵得到一次洗礼,很有意义。

       戏曲进校园,传承在身边。自2016年开始,荥阳一小把戏曲教育与学校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成立了戏曲社团,并在多次的比赛中荣获佳绩,成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和美学品位的重要办学特色。

       此次活动,让学生再次感受地方戏曲的魅力,激发学生热爱祖国文化、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更加坚定了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传承国粹经典的决心。


图/文: 荥阳市第一小学 乔继华 责编:吉朋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