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问题多 郑州60中“切片诊断”来助力

2019年11月18日 14:29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六十中教学校长李红伟主持讲座

郑州60中副校长李红伟主持讲座

魏宏聚教授作报告

河南大学教授魏宏聚作报告

老师们认真聆听

老师们认真聆听

合作学习是通过小组或团队进行学习的策略,通过小组的合作分工、沟通、辩论等形式使学生获取新知识,吸纳各方优点,获得了的学习效果,同时也提高其团队合作和沟通技能。为了解决老师们在课堂上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时遇到的问题,2019年11月14日上午,郑州60中特邀请河南大学教授魏宏聚来校为老师们答疑解惑。

讲座由郑州60中副校长李红伟主持,魏宏聚作了题为《小组合作学习中的关键问题》的精彩报告。首先,魏宏聚简单陈述了合作学习为何会广受欢迎及存在的问题,接着开始一一解决这些问题。他指出合作学习不仅是一个教学问题,更是一个教育问题。但是由于受传统学习方式的长期影响,合作学习出现诸多不良现象,使得合作学习“有名无实”,缺乏实效。那么什么样的小组合作是有效的,标准是什么?魏宏聚以高中地理《河流地貌的发育》为例分析合作分组,成员的确定原则:组内异质、组际同质。以四段教师讲课视频片段为例,展示合作过程中,有效小组合作的四个关键问题:必要性、全员性、积极性、充分性。最后魏宏聚向老师们指明了合作学习充分性保证的三个措施:合作任务确定、教师的角色与作用发挥、学生主体性充分发挥。

从此次讲座中,我们了解了合作学习是否有成效主要在于合作学习的组织者的组织、协调和指导能力,所以作为实施者需要在这方面学习更多的理论知识,做更有效的实践,进行更深刻的反思总结。

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开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要通过不断地指导,长期的熏陶,通过师生双方相互通力合作,不断反思、校正,才能逐步走向成熟而更加卓有成效。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郑州60中的老师们一定会实现自我突破,更好地为教育事业做出奉献。

图/文: 郑州60中 孙君洒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