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 走进别样“教室” 传承农耕文化

2019年11月12日 15:48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创意装扮

创意装扮

大变样

大变样

同学们在开营仪式上庄严宣誓

同学们在开营仪式上庄严宣誓

重组的过程可是要费点力气呢

重组的过程可是要费点力气呢

自己试一试 (2)

自己试一试

2019年11月8日,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第三小学开展了以“时令生活,农耕伊始”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六年级全体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8:20,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位于郑州市中牟县的河南行知塾综合实践基地,并通过庄严的开营仪式明确了本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及流程安排。开营仪式上,副校长王立就此次活动中的纪律要求、文明礼仪等进行了着重强调。

孩子们在教官的带领下开始了本次实践活动的第一课:自行车拆卸。首先,教官带领学生们认识了需要使用的拆卸工具,并学习了工具的使用方法。接下来,大家分组利用工具对自行车进行简单拆解,然后又将拆解的自行车进行了组装、试骑、和维修。在拆解和组装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掌握了使用工具的方法,提升了动手能力,还学会了分工合作、提升了团队意识。同时,也对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有了更直接和深刻的体会。最后,大家还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设计出了各具特色的自行车,在活动中感受了创造的乐趣。

简短的修整过后,孩子们跟着教官的讲解认识了中国民间传统的农业劳作工具:石墩、耧、镰、杵臼、水碾等等。这些劳动工具的设计之精妙让孩子们纷纷惊叹于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同时,透过工具的演变,我们看到的其实就是人类文明的发展过程。 

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田间地头,通过亲手犁地、播种等活动,体验农耕艰辛。从挑选种子,到选择合适的土壤,再到将选好的种子播种进土,最后把土壤压实。孩子们在亲身参与播种育苗的过程中,尝试使用了农耕器具,感受了农业劳作的生产方式,弘扬了优良的中国农业文化精神。                     

本次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长知识、在劳动中学本领。不仅使同学们体会到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更让同学们懂得应该珍惜现有的良好生活条件,养成热爱劳动、吃苦耐劳、积极勇敢、自立自强、爱惜粮食、感恩生活的良好习惯与精神风貌。

本次综合实践活动把学生的课堂搬出了教室,学会如何修理我们身边最常见的“共享单车”,让大家在田间地头认识农具及使用农具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中国农业文明的发展和进步,体会到了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同时,通过亲身实践锻炼了学生的劳动能力、合作意识和创新精神,真正实现了“知行合一”。

图/文: 高新区 范聪蝶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