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心选择,郑州市106中学“价值观大拍卖”啦!

2019年11月11日 09:5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

心理老师进行活动前的引导

2_副本

拍卖师对要拍卖的产品进行介绍

3_副本

拍卖师落锤宣布拍卖成交

4_副本

拍卖结束后学生分享自己在此活动中的心得

“名校大学学历、有一屋子的钱、环游世界尽情享乐、每天过得很快乐、成为某一领域知名专家……”11月8日上午,郑州市106中学心理老师刘慧依在高一年级开展“价值观大拍卖”心理活动课。通过拍卖价值观的形式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让学生了解、思考、澄清自己的价值观。

刘慧依老师通过展示最有情怀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真实案例,请同学们发表自己的看法,大家都各抒己见。刘老师引导同学们认识到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选择,那么在每一个选择的背后就蕴含着我们的价值观,进而过渡到价值观大拍卖活动。

本次价值观大拍卖活动由两名同学担任拍卖师,一名同学担任记录师,组织整场的拍卖活动。每位同学有10000元,代表了人一生的时间与精力,拍卖品包括“智慧、道德、知识”等价值观,每件拍品起价不一样,在拍卖师叫“开始”以后开始叫价,价高者得,然后由记录师对结果进行记录。接下来,同学们依次对展示的“拍卖品”进行拍卖,以手中有限的金额,诠释不同价值观在心中的地位。同学们纷纷举手叫价,与此同时还紧张观察其他人的表现,随着一次比一次激烈的叫价,活动现场气氛逐渐热烈,拍卖的气氛几度达到高潮。

拍卖会结束后,刘慧依老师请学生根据一些问题进行讨论与分享,从自己的取舍中澄清自己的价值观,了解对自己来说什么是最想要的。在分享拍卖过程中的感受时,孩子们或对自己没有拍卖的东西表示遗憾,或对自己所坚持拍下的物品表示欣喜。每位学生不同的眼神、微表情刘老师都记录在心,通过学生的表达和分享,刘老师进一步了解了不同学生不同的价值观,对以后的心理教学有了更好更深的帮助,对不同学生要量体裁衣,根据每位学生自身的实际情况灵活选择、使用,发挥各种方式和途径进行疏导教学,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效果。

据悉,106中学历来重视对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在平时开展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的基础上,定期开展心理活动课,如“班级破冰活动——寻找有缘人”“班级凝聚力——班级心理画”等,通过学生在活动中积极参与、体验、分享、感悟、有效提高了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图/文: 郑州106中学 刘慧依 蔡宁 责编:陈颖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