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讲座走进校园 远离暴力快乐成长

2019年11月04日 09:11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IMG_8004_副本IMG_7942_副本微信图片_20191101154517_副本

       电影《少年的你》正在热映,影片讲述了意外卷入校园欺凌的内向优等生陈念和街头少年小北,一起通过“战斗”抵抗欺凌的故事。当陈念被排球砸头,被推下楼梯,被所有同学漠视时,我们感受到校园欺凌和暴力的可怕。相比较影视作品中的剧情,现实发生的案件往往更为残酷和触目惊心。最近大连发生的一起13岁少年杀害10岁女孩的案件,也引发了公众对未成年人暴力和犯罪行为的讨论。每一起暴力案件见诸舆论,总是令人痛心。

       近年来,涉及未成年人侵害的问题总是能触碰我们敏感的神经,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需要家庭和学校的共同努力。基于此,金水区文源小学在11月1日下午邀请最高检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成员、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优秀法治宣讲员、金水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宋朵对全校师生进行了一次以“反校园暴力”为核心法治安全专题讲座。

       宋朵副主任以《大雄成长逆袭记》情景剧的方式,从“秘密不要藏心里”“快乐成长要牢记”“生命安全是第一”“勇敢说不做自己”四部分,生动地讲述了性格懦弱、沉默寡言的大雄在学校里从被人欺凌不敢声张,到理智勇敢地反暴力的成长历程。告诫同学们在遇到欺凌危机时应该如何理性应对和机智应对并及时报警,一旦遭遇不可避免的暴力时,以确保自己的人身安全为前提,牢记生命第一、财产第二的原则。在生动的演示中,宋朵副主任还为孩子们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相关条例。

       小学阶段是孩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进行反暴力教育具有奠定性作用,有助于提高学生的防范意识、法律意识,从而提升法治观念、增强自护能力。听了宣讲后,同学们触动很大,纷纷表示拒绝校园欺凌,从自身做起,要用实际行动争做知法、守法、用法的时代新人。


图/文: 金水区文源路小学 金水区文源小学 责编:吉朋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