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高中第二教研共同体物理学科研讨会举行

2019年10月17日 16:53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申高航老师上《自由落体运动》研讨课

申高航老师上《自由落体运动》研讨课

丁金凤老师介绍44中物理组对课堂教学的做法

丁金凤老师介绍44中物理组对课堂教学的做法

张苗苗老师交流对课堂创新设计与实践的思考

张苗苗老师交流对课堂创新设计与实践的思考

老师们积极交流

老师们积极交流

  10月16号下午,郑州市高中第二教研共同体物理学科在44中举行了“基于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和研讨活动”。活动内容分为三部分,首先由郑州44中申高航老师上了一节基于物理学科核心素养设计的《自由落体运动》的研讨课,课堂通过视频情景导入,探究了轻重不同物体下落快慢的原因,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制定了实验方案、进行实验操作、数据采集与处理等,完成了本节课的学习。上课老师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学生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学习热情。

  接着郑州44中丁金凤老师和来自郑州101中学的张苗苗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融课堂”物理学科教学模式实践》和《以“核心素养”为导向 做好课堂创新设计与实施》的学科教学的思维碰撞。丁老师以《自由落体运动》新授课和高二年级《月考试卷》讲评课为例,详细介绍了郑州44中物理组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探索与做法,介绍了郑州44中提出的以“融德、融本、融道、融洽”为教学原则的“融课堂”教学模式在物课堂教学中的具体实施办法,表达了郑州44中物理教研组以“匠人精神”走“融合”与“改变”发展之路的决心。

  郑州市第101中学的张苗苗老师以《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为例,展示了不同于传统的教学设计,不管是课堂的引入、自制教具、实验演示、学生的活动,还是规律的推导和应用,都体现了“创新”。是的,只有我们老师勇于创新,才能做好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张老师又提出三个问题,我们在课堂教学中,是否关注了概念、规律的形成过程?你的课堂是否启发了学生?课堂是否经历科学探究的过程?这三个问题让在座的老师们深深体会到:只有老师善于思考具备物理学科核心素养,才能知道如何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最后,各学校物理教师代表,对研讨课和学科讲座进行了交流,提出了很多可借鉴的物理教学以及问题解决的方法,讨论了如何通过课堂教学更好的带领学生“从生活中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通过研讨,共同体的老师们更清楚地理解“物理课程、物理课堂与物理教学之间”的关系,对培养学生的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看来,这次活动的举办真正做到了“让讲者有提高,听着有收获” 。

图/文: 郑州44中 张茵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