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时间赛跑,为生命助力 郑州爱中学校举行心肺复苏术技能培训

2019年10月16日 14:5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主讲人贾丽莹进行心肺复苏术培训_副本

主讲人贾丽莹进行心肺复苏术培训

2.爱中教师认真学习心肺复苏术理论知识_副本

爱中教师认真学习心肺复苏术理论知识

3.主讲人贾丽莹进行心肺复苏术操作演练_副本

主讲人贾丽莹进行心肺复苏术操作演练

4.爱中教师认真学习心肺复苏技能_副本

爱中教师认真学习心肺复苏技能

5.爱中教师在指导下进行急救技能实践_副本

爱中教师在指导下进行急救技能实践

6.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夏坤峰体验技能实操_副本

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夏坤峰体验技能实操

  你我多一点急救技能,他人就可能多一份生的希望。10月15日下午,郑州爱中学校举办了以“第一目击者—心肺复苏术”为主题的急救技能培训。

  培训由郑州市骨科医院医务科的急诊科主管护师贾丽莹主讲,爱中学校领导、老师参加了培训。本次技能培训围绕心肺复苏,从定义、步骤、操作要点、注意事项等方面,用图文并茂的PPT与实践演练环节,给爱中教师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急救技能培训。

  贾丽莹列举了近些年来由于缺乏急救知识,一些心搏骤停,呼吸骤停的患者错过了最佳的四分钟急救时间,导致死亡的案例,并且强调了心肺复苏急救术的重要性,让第一现场的第一目击者在第一时间做出正确的反应。她介绍了方便随时救助患者的急救仪器—除颤仪(AED),并介绍了使用方法。她从理论方面讲述了如何判断救助者属于需要心肺复苏的患者,分为意识、呼吸、心跳三种判断方法,介绍了心肺复苏术的步骤,并强调救助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比如要注意患者本身有没有胸骨损伤,以免对患者造成二次伤害。贾丽莹教给大家判断心肺复苏有效的指征,共分为四类。老师们都在座位上认真听讲,学习急救知识。在理论知识学习后的练习答题环节,他们也都积极提问,踊跃发言。

  “喂!喂!你怎么了?来人啊,救命……”“意识丧失,无自主意识,马上进行抢救……”在理论知识学习后,爱中学校的教师还在主讲人的带领下,运用模型进行心肺复苏操作演练。在演练过程中,贾丽莹介绍了心肺复苏术在具体操作中的注意事项,比如要将患者置于平坦坚硬的地面;按压时要用掌根按压;注意按压的位置;手臂垂直于地面;保持匀速等。老师们都全神贯注,认真跟随主讲人的步骤,将注意事项一一牢记于心。在随后的急救技能实践环节,老师们也都踊跃参与,一一上前进行急救模拟,并纠正过程中出现的操作不规范之处。

  据了解,学校举办心肺复苏术培训,意在向老师们普及急救知识,提高他们自救互救的能力,让他们能够在日后的生活中,应对此类突发事件。做这样的培训,不管对老师们还是其他社会群体,都是十分重要的。因为这是生的希望,是和死神赛跑。培训结束后,老师们不但掌握了这项急救技能,还就其它问题向主讲人询问,比如海姆立克急救法, 进一步学习了更多的急救知识。

  “生活中有时候会发生一些大大小小的意外,当我们遇到这些意外时,怎样处理它们才是关键。学习一些类似于心肺复苏术这样的急救知识,对于生活压力非常大的现代人,大有裨益。多一个人掌握这样的技能,就多一些人拥有生的希望。希望学校多多举办这样有意义的培训。”一位参加培训的老师说。

图/文: 郑州2中 王卓珂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