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展风采,集思广益促成长”——金水区合作体美术教师同课异构活动报道

2019年10月10日 16:47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冠军中学雷雪娜老师执教   七年级下册《广而告之》

冠军中学雷雪娜老师执教 七年级下册《广而告之》

四十七中李慧老师执教   七年级下册《广而告之》

四十七中李慧老师执教 七年级下册《广而告之》

评课现场

评课现场

      为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2019年10月9日上午郑州市金水区合作体中学组美术教师到我校参加同课异构活动。在合作体负责人匡燕和李峥峰老师的带领下,金水区各个初中的美术教师冒雨来到郑州市四十七中初中部积极参与教学研讨活动。

       本次教研以同课异构的形式进行课例展示,之后,再以课例为研讨载体,共同研课,议课,聚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聚焦学生的学科素养。

此次交流活动共四个环节:

  环节一:同课异构展风采

       执教者是冠军中学雷雪娜和郑州四十七中李慧两位教师。此次同课异构的课题为人教版七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第一课《广而告之——招贴设计》,两位教师从学科特性出发,面对同样的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用不同的教学策略,设计多元的,有层次的有效的教学活动,引领学生找到“学”的感觉,两位教师迥然不同的教学设计带给我们更多教与学的考。

  环节二:自我总结与反思

       雷雪娜老师以环保类招贴设计展开教学,深入挖掘设计思路与方法,小组分工合作完成作品,渗透环保思想。反思自己不足的地方主要是:讲解内容较多,学生动手实践的时间变少,作品呈现效果有所欠缺。

  李慧老师以校园艺术节招贴设计展开教学,围绕课本知识点讲解,为呈现较好的设计作品,整堂课学生动手实践的较多。反思自己不足的地方主要是:虽然学生作业效果出彩,但时间有限无法面面俱到,深入挖掘的东西比较少。

  环节三:集思广益促成长

  听课教师分别发言,对两节课的优缺点进行点评,两节课一个注重鉴赏,一个注重实践,两者兼备是我们今后学习的方向。并提出了在平时的课中让鉴赏和实践兼备的方法。

  环节四:教研员总结发言

  匡燕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两位老师从不同的着重点出发,一个注重知识点的学习,一个注重作品的呈现,一节课时间比较紧张,公开课可以有所选择和侧重的来教学,平时的课程可以分为多节课来完成,一节课学习知识点,另一节课完成作品。这样可以做到两者兼备。

  此次同课异构展现了青年教师的风采,大家集思广益促进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优势互补;增强了教研活动的的针对性,切实解决的很多教师心中的疑问。


图/文: 郑州47中 李慧 责编:吉朋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