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自助 郑州市第一〇六高级中学开展新学期心理委员培训会暨优秀心理委员表彰仪式

2022年10月20日 09:24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

 郑州市第一〇六高级中学开展心理委员培训会暨优秀心理委员表彰仪式

6

培训会现场

3.1

优秀心理委员代表侯可岑发言

3

德育处主任李宪伟对优秀心理委员进行颁奖

4

 心理老师刘慧依进行培训

5

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

为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10月12日下午,郑州市第一〇六高级中学举行新学期心理委员培训会暨优秀心理委员表彰仪式。本次培训由学校心理教师刘慧依主讲,德育处主任李宪伟全程参与,全校三十余名心理委员参加活动。

培训会上,李宪伟对全体成员提出了殷切期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各位心理委员肩负神圣使命,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学习讲座知识,积极组织心理活动,更好地服务班级同学。”刘慧依带领大家回顾了过去一学年中心理委员做的工作:“编制心理绘本、组织情绪管理训练营活动、心理班会课、心理健康黑板报展示活动、我爱我绘画、情书征集活动、寻找居家生活小确幸线上征集活动……”过去的一学年中,郑州市第一〇六高级中学心理委员积极参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关注班级同学心理动态,为开展朋辈心理支持、提高同学们心理健康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随后,优秀心理委员代表侯可岑同学发言,她从“热爱工作”“认真参加心理培训”“善于观察”“积极交流”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作为心理委员这一年的成长历程和心得体会。侯可岑情真意切的发言引起了在座心理委员的共鸣,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重要的学生力量,每一位心理委员都要发挥自己的作用,共同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心理氛围。表彰环节中,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高二(1)班田畅等15位优秀心理委员进行了表彰,德育处主任李宪伟为他们颁奖。

表彰顺利结束后,刘慧依对全体心理委员进行培训。刘慧依从心理委员的日常工作事务和心理委员的胜任力两方面展开培训。心理委员的日常事务包括:积极向本班同学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组织班级同学参与学校心理辅导中心的活动,主动关注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发现本班有心理困惑和烦恼的同学,并将重大应急事件、行为异常的同学的情况及时上报给心理老师,帮助有心理困惑的同学及时前往心理辅导室接受心理辅导等。心理委员也需要具备“倾听”“尊重”“共情”等沟通技巧。

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会搭建好学校与班级同学的桥梁,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关怀与爱护,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去影响、帮助身边的朋友和同学。

据悉,郑州市第106高级中学历来重视对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本次培训会旨在培养优秀的朋辈心理支持者,建设朋辈心理互助队伍。之后学校也将继续通过心理课、心理培训、心理社活动、家校沟通等多种渠道全面了解学生的身心状况,构建起家长、班级、年级、学校四级联动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图/文: 郑州106中学 刘慧依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