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 历史塑造民族灵魂,国耻砥砺民族精神——郑州市58中“九一八”爱国教育系列活动

2019年09月19日 11:4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默哀,向先烈致敬

默哀,向先烈致敬

2 观看视频《这是我的民族》

观看视频《这是我的民族》

3 召开主题班会,激励学生奋进精神

召开主题班会,激励学生奋进精神

4特别时刻读《历史》

特别时刻读《历史》

5特别时刻读《历史》

特别时刻读《历史》

今天,又值“九一八”事变纪念日之际,为铭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使“九一八”纪念活动能最大化地发挥出“爱国主义教育”的价值,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精心筹备,开展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

让警钟长鸣心中,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9月18日上午9:30,学校的广播传来一个庄重的女声:“同学们,今天,又值“九一八”事变纪念日。为铭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请全体同学起立,默哀一分钟。”同学们听到后,自觉起立、默哀一分钟,向为和平而牺牲的革命先烈致以崇高的敬意。他们懂得,88年后的今天,我们更应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历史,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及殊为珍贵的民族尊严。

国之伤痛,歌以记之。在学生发展处的组织下,各班同学观看了诗朗诵视频《这是我的民族》。在狼牙山刀五壮士一起纵身跳下万丈悬崖,宁死也不受辱,这是我的民族;在黄河岸边,八百壮士怒吼着秦腔跳进滔滔黄河,宁死也不被俘,这是我的民族……战斗在大江南北的壮烈故事,具体地诠释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追求和平的精神,同学们在听、跟着读,把这种民族精神植根到心灵中。

铭记历史,往事不该忘,不能忘。在老师和班委的组织下,各班在课间操时间召开了纪念“9.18”为主题的班会。有的班级让学生讲述自己听到的抗战历史故事,有的班级老师向学生讲述了88年前九月十八日发生的令中国人永远铭记的故事,有的班级集体朗诵《历史》课本的相关章节,有的班级举行演讲,有的班级唱响《松花江上》。不论哪种形式,都把同学们带回了那个炮火连天、家破人亡的年代,使全体学生进一步了解了“九一八事变”和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滔天暴行,再一次经历了一次爱国主义的洗礼,激发了学生的责任感和爱国热情。

“九一八”是我们全民族的“九一八”,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告诉学生,应该如何承载与反思这段屈辱;我们一遍一遍的揭起民族的伤疤,并不是要耽搁在历史的苦难上唉声叹气,而是要从历史中塑造民族精神、民族魂。用实际行动告诉学生:唯有铭记历史,发奋图强,才能担得起国之重担。

图/文: 高新区 58中 责编:吉朋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