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综合性教研,研发“诗经苑”校本课程建设

2019年09月19日 09:01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190918112448

 栗红涛副校长讲话

微信图片_20190918112413

教务处崔杨柳主任主持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190918112456

                                                郑州47中“诗经苑”课程体系建设研讨会

       9与16日,郑州47中高中部召开了一个特殊的教研会。会议由教务处崔杨柳主任主持,她着重讲到这次会议的任务:为了构建诗意的校园环境,建设诗意的学习氛围,丰富学校厚文化建设,郑州47中利用学校“省级绿色学校”现有的丰富的绿色植物资源,结合《诗经》文本,研发学校的“诗经苑”综合性校本课程,希望大家多提建议和意见。各位参与者积极讨论,踊跃发言。

   语文教研组长张立洲老师讲,诗经苑校本具有创新性。他建议,《诗经》学习,要把握高考的新动向,以和中原文化相关的著名篇章为学习重点,催进学生人文素养和语文成绩的提升。

     “《诗经》”中的生物种类丰富,认知这些植物要注意历史的变迁和生物的变异,尤其要注意植物分类学、形态学方面的科学性。”生物教研组长宋海龙老师强调。

      美术教研组曹青老师建议:“《诗经》校本的开设,要注意和师生当今的生活相结合,注意课程的趣味性和生动性。”

  栗红涛副校长最后总结,他说,诗经苑校本课程的研发,就是把学习《诗经》和叶小耀校长提出的厚文化发展理念结合起来,和高中的教育教学相结合,在《诗经》读本的学习过程中,要和未来的高考相结合,重点研究如何开设和《诗经》相关的以下内容。如,名言名句学习,植物认知,绘画创作,书法剪纸,吟诵歌舞,春秋历史,中原地理,先秦思想等,要和学科探究结合起来。以学生自学为主,教师引领为辅,发掘、研究并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精华,全方位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增强文化自信,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图/文: 郑州47中 孙涛宏/崔晟 责编:吉朋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