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学子铭记九一八历史 奋然前行

2019年09月19日 08:54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主题班会进行时

《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主题班会进行时

爱国主义教育进行中

爱国主义教育进行中

铭记“九一八”主题活动现场

铭记“九一八”主题活动现场

向死难的同胞默哀

向死难的同胞默哀

努力拼搏,奋发图强

努力拼搏,奋发图强

宣誓进行中

宣誓进行中

  9月18日,是每个中国人都该铭记的日子。88年前的今天,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悍然发动侵华战争,14年艰苦抗战自此拉开序幕。历史会过去,但过去的不一定逝去,更不应该被简单的释怀。我们脚下这片经历无数痛苦与磨难的土地,是先辈们用鲜血重新换回的和平与宁静。

  今天,郑州经纬中学全体学生不会忘记,班主任老师精心准备的《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主题班会。2022届宋飞老师说:“一个民族,若忘记了自己的历史,实际上也就等于失去了民族的记忆功能;失去记忆的民族是可怕的,它会在今天的风云变幻的世界大潮中,失去方向,随波逐流,更会不断地重复自己的错误!”同学们在庄重严肃的氛围中,升国旗、唱国歌;带着激情满怀,观看视频《两分钟了解九一八事变》,初步感受88年前“九一八事变”的具体情况和惨绝人寰场景。几乎所有的同学都被视频中的场景所震撼,他们没有想到当年的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居然做出了如此灭绝人性的屠杀,他们没有想到当年的日本帝国主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这么大的灾难。同学们含着热泪诉说着自己的感悟:我们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接下来,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同学们对“为什么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有了更深的体会,其中,公元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末顾维钧代表中国参加巴黎和会,作为战胜国的中国却被强迫把山东省割让给了日本,以及叙利亚驻联合国的外交官面对美英法联军炮轰叙利亚义愤填膺,却无能为力。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激起了同学们为国争光、报效祖国的斗志。
  痛定思痛总是民族复兴的开始,先辈们用热血和信念点燃的民族复兴之火。铭记历史是为更好地展望未来,同学们集体进行了庄严宣誓,要不忘国耻,不辱使命!努力拼搏,奋发图强!学好本领,报我国家!

  今天,郑州经纬中学全体学生不会忘记,学校政教处带领大家进行缅怀先烈默哀仪式。同学们用简单的仪式向抗日英雄先烈,致敬!向历经磨难的中国人民,致敬!向砥砺前行的中国,致敬!

  今天,郑州经纬中学全体学生不会忘记,勿忘国耻,警钟长鸣!2022届韩申老师说:“警报声声响彻云空,国人心头敲响警钟。九月十八勿忘国耻,家国情怀牢记心中!”

图/文: 郑州8中 图/文:刘颖 孟祥艺 孟光明/孟光明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