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宿舍安全 共筑生命基石

2019年09月12日 17:2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王丽华主任进行疏散演习前培训

学生发展处副主任王丽华进行疏散演习前培训

王春前副校长在演习开始前的动员会

王春前副校长主持演练开始前的动员会

演习中的学生

疏散演习中的学生

疏散到安全地点的学生

疏散到安全地点的学生

王春前副校长做总结

王春前副校长做总结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宿舍环境,进一步增强住宿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切实保障师生在突发事件来临时的生命安全,9月11日晚,郑州市回民中学开展了一次专门的宿舍夜间安全疏散消防演练活动。
  为了实施好这次演练,演练前学生发展处结合学校实际,认真细致地制定了此次演练活动方案,并向全体宿舍学生和管理员展开了动员和培训,对各宿舍学生逃离的路线及每位负责老师的职责、宿舍每层楼梯口的值班老师等内容都做了明确的规定。演练开始前,郑州回中副校长王春前又给学生再次强调了逃生注意事项和方法,以保障最好的演练效果。

  晚上9:40分,随着警报的响起,学校应急疏散演练指挥部总指挥下达了“宿舍楼发生火情,请同学们立即撤离”的命令,紧接着,学生发展处老师迅速到达指定位置,宿舍管理老师也在第一时间赶到指定楼层拐角处配合疏散学生,确保演练过程的安全,并指导学生有序快速疏散。全体宿舍学生根据演练方案中规定的路线,弯着腰,猫着步,用手帕、毛巾等捂住口鼻,有序撤离到学校的安全地带。随着各寝室长清点人数,并层层上报,全校宿舍学生和老师全部安全疏散完毕,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实用性强,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疏散演练结束后,王春前副校长对此次疏散演练活动进行了细致的总结,说明了演练时的优缺点,同时提出了学校安全工作的进一步要求。

  此次安全疏散演练活动,为全体住宿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增强了住宿学生的安全意识,使全体学生树立起以“安全”为主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宿舍夜间安全疏散演练的顺利进行,更加进一步完善了回中疏散、逃生的组织体系,掌握了学校在紧急情况下快速疏散学生的第一手材料。

  据悉,郑州回中一贯重视校园安全教育,经常性地组织各类安全讲座,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并坚持定期举行消防疏散演练,通过本次演练,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安全意识,加强了学校应对突发灾难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为建设平安校园和促进学校和谐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文: 郑州回中 李丹 王丽华 安旖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