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综评研究团队到郑州58中调研

2022年10月21日 10:29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 调研汇报现场

调研汇报现场

3 刘倩老师汇报综评工作

刘倩老师汇报综评工作

7 专家与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座谈

专家与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座谈

9 参观校园 (4)

参观校园 

9月29日下午,河南大学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院张红霞博士一行,来到郑州58中,对学校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在调研会上,郑州58中负责综评工作实施的刘倩老师向调研组汇报了综评工作推进情况。在经过前期的综评三步走,学校已经形成了依托信息化平台,结合学校课程建设、学科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最终呈现了以五个维度、十六指标为框架,以国家课程加“三博课程”为支撑的科学的评价体系。在综评的实施中,学校对班主任、任课老师、社团辅导老师分批进行培训,确保每一位参与评价的老师都明确地知道自己在哪个时间节点上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利用班会对学生也进行全员培训,让学生知道综评的项目指标及要求,知道努力的方向;通过家长会等形式,对家长进行培训,得到家长的积极支持。现在,综评工作已经成为一项常规化的工作,依照《方案》有序地进行。

听汇报的过程中,专家们边听边提出疑问,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副校长贾军杰对每个问题详细地进行说明。专家们对综评各个环节的实施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刘倩老师认真记下来,表示在后续的工作中将会落实。

汇报结束后,专家们还分组与班主任、任课老师及学生进行了座谈。大家畅所欲言,谈了自己对综评的认识与做法。

在调研反馈与总结中,张红霞博士对58中的综评工作给予的高度的评价,肯定学校的综评工作在这一批的合作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工作做得相当扎实。同时,张红霞博士也提出了完善学生成长档案袋和报告手册等建议。

调研团队还在贾军杰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的问渠和荷塘月色景观,边走边听贾军杰介绍在这些景观里包含的学生活动,比如问渠里的动物饲养活动,各处绿地的承包活动,这些活动都纳入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专家们给予了高度评价。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在58中经过几年的探索发展,已经形成了依托信息化平台,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学业发展、身心发展、审美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等方面立体评价的评价体系,在实施的过程中也有力地引导着学生主动发展的方向,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经过专家的调研指导,《综合素质实施方案》会更加完善,实施会更加有效,对学校教育教学的发展起着有利的促进作用。

图/文: 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