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生命,“救”在身边——郑州市第106高级中学李婷婷老师参与急救知识进社区志愿活动

2022年09月27日 17:5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图片1

李婷婷老师为小朋友科普海姆立克急救法

图片2

李婷婷老师为进行心肺复苏术演示

图片3

李婷婷老师邀请群众进行急救演练

9月20日,郑州市第106高级中学的李婷婷老师和郑州芝麻救援队一起走进社区开展了应急救护知识普及活动,为社区群众普及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和CPR心肺复苏术等急救知识,帮助提升公民急救健康素养,让人人“会救”也“敢救”。

活动中,李婷婷老师首先向社区群众宣讲海姆立克急救法操作简单,非常容易学习掌握,很多人都是在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帮助下挽回了生命,帮助社区群众卸下思想包袱,鼓励人们“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接着,她详细讲解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应用场景,并示范当人们被食物等物品卡住气管时的急救做法。李婷婷老师在现场向群众演示了对于婴儿、儿童、成人进行海姆立克急救法抢救时手法及抢救操作流程的不同,邀请参加活动的群众进行现场模拟,并对大家的实操练习进行一对一纠正指导,确保每一个细节的精准掌握。

在活动良好的氛围中,李婷婷老师还为大家演示了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等应急救护时伤者的体位和救护操作方法,尤其对处理突发疾患,如心绞痛、晕厥、休克等进行详尽讲解,向群众普及了心肺复苏术的关键——在进行心肺复苏术时要注意胸廓按压速度应控制在100-120次/分钟,同时胸廓按压的深度应在5-6厘米,如果现场有心脏除颤仪,应先除颤再按压。让群众充分认识到了心肺复苏术中挽救生命关键的“黄金四分钟”。操作演示结束后,志愿者还给居民发放了急救知识宣传资料,更好地提升居民自救互救能力。

在和志愿者的交流学习过程中,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大家纷纷表示,希望社区多邀请一些专业人士和老师来科普科学知识,让急救变成一项人人都会的技能。“这些急救知识的宣讲,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讲,是一场及时雨,尤其是对有慢性病的老人家庭而言,志愿者的讲解非常清楚,这些急救知识和技能可是救命的福音。”72岁的刘奶奶说道。

通过本次活动,社区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救护水平都得到了提高。面对威胁生命安全的突发情况,在医护救援到来之前,群众能够利用本次活动学习到的急救知识进行自救或者援助救护他人,减轻意外伤害带来的损伤,为挽救生命争取时间。

图/文: 郑州106中学 李婷婷 李慧玲 马雯雯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