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58中:关爱心理健康 提升心理素养

2022年09月09日 10:0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2209071048223

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于9月7日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本学期第一场学生讲座

微信图片_202209071048222

葛莹莹老师做讲座

为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管理工作的意见》,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提高学生保持和促进自身心理健康的能力,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于9月7日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本学期第一场学生讲座——“心理健康知多少”。

讲座伊始,一幅魔幻而现实的反映开学初家长焦虑状态的趣图立刻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联系身边的“开学综合征”现象,主讲老师葛莹莹引导同学们要通过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提升自身心理健康素养,做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本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围绕“什么是心理健康、维护心理健康的TIPS、心理辅导相关常识和学校心理资源介绍”四项内容展开。

什么是心理健康?葛莹莹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对案例中四位同学的情况进行分析探讨,同学们由此意识到健康不止包括身体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并进一步对心理健康的标准等进行了学习。葛莹莹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实用的维护心理健康的方法和技巧,如学会倾诉和表达,写感恩日记等。葛莹莹重点强调了“学会求助”的重要性——当你遇到的问题无法独立解决时,学会向合适的人主动求助是一种智慧而勇敢的行为。

针对很多同学因缺乏对心理辅导的正确认识而不敢求助的现象,葛莹莹老师从什么是心理辅导、为什么需要心理辅导及心理辅导可以提供什么帮助等方面向同学们普及了心理辅导的相关知识。讲座的最后,葛莹莹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心理辅导室和解忧信箱等资源,鼓励同学们积极自助,勇于求助,做自己的心理保健师。

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系到民族未来的健康发展,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开设心理健康课、开展心理社团活动、建设和培养心理委员队伍、开放解忧信箱及心理辅导室、常态化开展心理筛查工作等一系列措施,建立了一套完备的心理健康支持保障体系。学校将本学期的第一场讲座安排为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也足见学校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通过此次讲座,为同学们注入“心能量”,助力同学们在新的学期信心满满开启新的篇章!

图/文: 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 58中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