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01中学科研兴校再出发

2019年08月29日 17:43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会议

郑州101中学召开教育科研工作会议

刘校长

郑州101中学副校长刘永谦对新学年教育科研工作进行部署

王占世_副本

郑州101中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占世传达学校教研工作要求

杨森

郑州101中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杨森讲作业建设和微课题研究

  在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的开学典礼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郑州101中学校长李国喜提出未来推动学校发展的四大战略是文化建校、科研兴校、质量立校、特色强校。新学期伊始,郑州101中学便围绕如何提高教科研的质量和水平展开了研讨,并在总支会、校务会、教工大会等会议上对通过提高教育科研水平推进学校持续发展提出了展望,并做出了部署。

  8月27日,经过充分的筹备,郑州101中学教研组长会召开。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占世主持,郑州101中学副校长刘永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杨森参加会议并分别对教育科研工作进行专题讲话。会议向全体与会教研组长传达了《郑州市第101中学2019—2020学年教研工作安排》的相关要求,重点研究和部署了新学期和新学年的教研、科研工作。

  郑州101中学副校长刘永谦在会上提出:教研工作要带头遵循李国喜校长提出的学校一切工作的“三个有利于”原则,按照有利于学生成长、有利于教师提升、有利于学校发展的要求,把学校的教学、教研、科研工作谋划好、安排好、落实好。刘永谦勉励教研组长要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明确“指导本组教师成长、提升本学科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高本学科教学成绩”三个目标,同时,要明确实现这三个目标的抓手是经常性地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加强对教学本身和课堂本身的研究,尤其是以高考内容改革为导向做好新课程标准的学习和研究。

  郑州101中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占世在会上传达了学校教研工作要点,并提出围绕一个核心做好学校两级教研的三个环节,即围绕“优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这个核心,做好教研组和备课组的两级教研,通过“从问题中确定主题、结合实际充分研讨、形成方案付诸实施”三个环节,落实学校对教研“真教研,真学习,研究解决真问题”的要求,以教研为抓手,推进学校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使用《郑州101中学周作业细目表》对作业进行规范和监督是郑州101中学加强作业建设的一项新举措,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杨森对作业细目表的使用方法进行了说明,并指出加强作业建设是促进教师钻研教材教法,研究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的重要渠道。会上,杨森还在微课题研究常态化和校本课程建设系列化方面对教研组提出了要求。

  离开了教育科研就没有学校的发展。作为多年荣获教育创新和教育科研先进单位的省级示范性高中,郑州101中学把加强教育科研作为教研组建设和学校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一招,体现了科研兴校战略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要指导意义。新学期,科研兴校再出发,行稳致远在当下,本次会议主题鲜明、议题丰富、高效务实,为学校教育科研工作张本,也迈出了学校新学年教育科研工作良好开局的重要一步。

图/文: 郑州101中学 王占世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