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拓展激发潜能 新奇学子感悟成长

2019年08月26日 08:44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mmexport1566447868328

雷区取水

mmexport1566543721156

勇往无前

mmexport1566269530803

横渡亚马逊

mmexport1566448518452

十面埋伏

    为了磨练学生意志,增强沟通协作能力,激发团队精神、感恩意识和责任感,郑州新奇中学九年级学生于8月19—23日在新郑开展了为期五天的素质拓展训练。同学们进行军事训练、开展团队活动、进行国防励志及大型感恩教育等,磨练意志、超越自我、激励成长、激发潜能,为初三年级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19日,带着重重的行囊,500多名学生离开母校,来到了位于新郑的素质拓展基地。换上迷彩服,就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军事化训练和团队组建。“稍息与立正、停止间转法、蹲下与起立、军姿训练……”尽管骄阳似火,烈日当空,同学们一声声响亮的口号如利剑直穿云霄,回荡长空。在教练的指导下,同学们按照四营八连进行组队,每个班级为一个连,每个连都设定了队名、队旗与口号。一张张鲜艳的队旗飘扬在训练场上,一声声响亮的口号喊出了军人的气势。

每天的训练项目安排十分紧凑,有增进团队凝聚力的“手语操训练”、“冲出亚马逊;有需要集体智慧的智力游戏“汉诺塔”、“十面埋伏”;有考验团队配合度的“穿越电网”“雷区取水”……

在“十面埋伏”项目中,两队同学依次派出一位同学上场,站到固定的格子里,哪方队员最先将对方队员包围即可获胜。同学们凭着积极而有效的沟通方式,以最快的速度排兵布阵,让大家领略到分享合作所带来的巨大合力效益,感受到了多元思维、换位思考、有效沟通的重要性。

在“雷区取水”项目中,同学们要靠身下的几根绳子拉住身体,在不触碰到雷区的情况下取水,让大家懂得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踏实做好每一步工作的意义,在团队的支持下是可以达成个人无法企及的目标。

“万里长城永不倒”更是将同学们拧成一股绳,每人都是关键一环,不可缺少。

除了每天的项目锻炼,生活中也处处都是锻炼和学习。 每天坚持的内务训练,教练手把手传授叠“豆腐块”的技巧,严格要求室内物品摆放整洁,每天进行宿舍考核评比。同学们你追我赶,相互比拼,学得有模有样。

到了吃饭时间,每桌都会轮流安排一名学生为大家服务,从端菜、打饭到摆放碗筷、清洁桌面……都由这位流动“服务员”提前给大家准备好。远离了饭来张口的生活,每位同学都在为大家劳动的过程中享受到奉献的快乐与幸福。

通过短暂的拓展训练,不仅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加深了彼此了解,更提升了大家的担当意识、团队意识、大局意识、合作意识。

23日下午,素质拓展结束,同学们回到学校,即将开始新学期的生活。回校后,大家纷纷表示:素质拓展锻炼了自己,激发了自身潜能,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忆苦思甜,他们会努力学习,珍惜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图/文: 郑州新奇学校 新奇中学 张爽 责编:吉朋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