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 追寻完美课程建设 为孩子提供更多的成长选择——莲花街小学教师赴哈尔滨参加“全国中小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高级研修班”

2019年08月16日 17:55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参加培训的教师

参加培训的教师

2.笔记

笔记

3.智能机器人参与教学管理

智能机器人参与教学管理

4.与小学生交流课程体验

与小学生交流课程体验

5.观看课程

观看课程

为了在课程建设的道路上走得更加自信和果敢,8月10日——8月15日,莲花街小学一行四人在课程部主任王瑞芬的带领下赴哈尔滨参加“全国中小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高级研修班”。

培训由专家报告和参观学校两部分组成。8月11日上午,哈尔滨三中校长王明伟为参训教师做了《为孩子提供更多更好的成长选择》专题报告。在报告中,王校长从课程建设的影响因素、三育课程两方面介绍了学校的课程建设经验:以人为本,是哈三中课程体系构建的核心。以此为核心,哈三中将课程体系细分为“普育基础课程”“个育延展课程”“卓育提升课程”三部分,特色鲜明,与社会时代发展紧密相连。 “三育”课程相辅相成,交融共育,激发兴趣、培养习惯、厚植情怀,培养创新型拔尖人才,让学生得到全面个性化发展。

下午,哈尔滨继红小学校长校宋春生对其教育思想“无为成就有为”进行了细致地阐述。宋春生是一位长期工作在教育一线的专家型校长,他用“无为”的思想做管理,无为成就他的有为。他的“无为” 并非不为或无所作为, 而是一种润物 “似无而实有” 的行为。“无为成就有为”就是遵循人的成长与发展规律,把教育做成萌发个体的内省、想象、体验、直觉等具有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诉求,给教师自主教育的空间和施教的选择,做适切的教育,做适合每个孩子发展的教育。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走进哈尔滨市东风小学、哈尔滨市第三中学、哈尔滨实验学校进行参观学习。在参观交流中,东风小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走进学校,以“科幻、科技、科学”为主题的航空航海、科幻电影、历史的星空、科学家的故事、世界地理、种子的世界等主题的楼层文化让每一位参观的教师赞不绝口,许多教师像孩子一样转动着科技长廊里的物品,探索着科技的奥秘。温馨的报告厅里,丰富多彩的课程介绍更是让到访的老师竖起大拇指。飞叠杯、魔方、机器人、科技制作、航空航海等29个精彩社团给这里的孩子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选择。看到视频中孩子们熟练地进行飞叠杯363转66杯型的操作,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这几天的学习中,专家报告为我们提供了理论依据,参观学习为我们提供了实践模板。相信在不断地学习中,莲花街小学的课程建设一定会取得新的进步,莲小的教师们也将成为具有课程引领力、设计力、创造力、驾驭力、导向力、决策力、推动力的高新教育人。

图/文: 高新区 莲花街小学 责编:吉朋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