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再传!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被授牌“国培计划”教育教学实践基地

2022年06月23日 09:38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220622103205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荣获教育教学实践基地

带1

学校组织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

育3

管外共同体举办同课异构活动

高歌六月,喜著华章!2022年6月21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被中国教师研修网正式授牌为“国培计划”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副校长石会娟参加此次授牌仪式。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学校的第一资本,自2016年建校以来,学校以“促、引、带、研、育、范”全面助力教师拔节成长,着力构建优质师资队伍。作为河南省首批教师教育实践基地、郑州市新优质初中,学校现有在编教师159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原千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原名师1人,省级名师、骨干教师5人,市级骨干教师18人,区级杰出教师、名师、骨干教师15人。

“促”:制度领航,敦促成长

以管理制度敦促教师前行。学校研制《教师专业发展三年规划》、《教师梯级培养管理制度》、《骨干教师培养工作计划》、《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管理制度》,敦促教师制定适合个人的发展提升计划,不断成长;制定《增效减负工作制度》、《差异化小班教学管理制度》、《教学质量监测管理制度》、《品牌学科建设工作制度》,敦促教师注重教学工作的规范性、品质性,有效提升其教学能力与专业素养。

“引”:修炼内功,外化于行

课堂是教师的主阵地。从走上岗位到站好讲台,从教坛新秀到学科骨干,这是不断试炼、不断蜕变的过程。学校对教师的学科教学能力培养是持续性的,从青年教师月汇报课到期末验收课,从同台竞技到观摩示范,从师生同考到达标评优,学校不断提供动力与助力,引领教师去塑造更好的自己。

“带”:薪火相传,青蓝结对

教育原本就是一种传承。“薪火相传、教学相长”是学校的优良传统。伴随着越来越多青年教师的涌入,学校优选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传、帮、带”。老教师们以身立教,做好人师;以身示范,做好经师。新教师们树立理想,挥洒激情,虚心求教,学以致用,扣好教师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研”:深度教研,知行兼修

学校通过深度教研,不断打磨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同时加强教师学习平台建设,提升教师理论水平,拓宽视野。每学期学校为教师指定选读书目,以教研组为单位选购学科前沿书籍、报刊、杂志等。实施课题研究战略,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

“育”:实效培训,助力拔高

学无止境,教学相长。学校始终坚持“培训是给教师的最好福利”理念,运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对教师进行“靶向式”培训。请专家到学校传经送宝,组织教师到北京、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名校观摩学习。组织教师参加省市区教研活动、外国语集团校和管城区共同体组织的“同课异构”活动或观摩课活动,促进专业化发展。

“范”:名师引领,见贤思齐

榜样示范,拔节生长。司德平校长作为河南省首批中小学正高级教师,二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原千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原名师,豫派实践型教育名家培育对象,河南省基础教育教指委物理专委会委员,始终引领垂范,在他的带动下,教师变“外力推动”为“内心发动”,持续生长,竞展芳华。同时学校通过强化名师意识,发挥名师作用,使其引领辐射,通过讲座、示范课等指导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带动整体素质提高。

道阻且长,未来可期。管外的教师们正青春,志昂扬!此刻,是他们奋斗的印记;未来,是他们步履不停的动力。他们将继续弘扬郑外的“四干精神”和“五字作风”,聚焦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数学、英语走班制、差异化小班分层教学,为学校迈入郑州市首批新优质初中前列笃行不怠!


图/文: 管城区外国语中学 李俊 冯玉美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