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 温情五月,邂逅最美的朗诵艺术——附小春藤路校区进行朗诵培训

2019年05月23日 16:23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杨国祥教授讲解朗诵艺术

杨国祥教授讲解朗诵艺术

2.现场教师朗诵《乡愁》

现场教师朗诵《乡愁》

3.杨教授教老师们如何用丹田发声

杨教授教老师们如何用丹田发声

4.杨国祥教授和毛恒莉校长深情朗诵《致橡树》

杨国祥教授和毛恒莉校长深情朗诵《致橡树》

5.李桂霞副校长总结培训并对老师们提出期望

李桂霞副校长总结培训并对老师们提出期望

朗诵是一门艺术,它能给人以美的艺术享受,甚至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为更好的提高教师们的朗诵水平,5月21日中午,郑州中学附属小学春藤路校区特邀请河南省艺术中心首批签约朗诵演员、郑州大学朗诵艺术协会会长、郑州大学朗诵艺术课授课教师杨国祥教授,为老师们送上了一堂有关朗诵艺术的饕餮盛宴。

朗诵艺术是有声语言表达文学作品和抒发情感的再创作。培训伊始,杨国祥教授那富有磁性的声音就深深地吸引了在座的每一位老师,并引来大家热情的掌声。杨教授以《将进酒》为例,给老师们讲解和分析了朗诵和演讲的区别,他用丰富的情感和语调给老师们做精彩示范并精准分析了什么样的文学作品适合朗诵,什么样的作品不适合。

杨教授告诉老师们,情感色彩的起伏和声音形式的变化是朗诵创作的核心元素。一方面,朗诵创作需要遵循文学作品已经规定了的语言、情感结构和表现意图;另一方面,朗诵者对作品情感结构的准确把握和体验,最终由朗诵者准确、生动、形象地表达出来,从而完成朗诵作品的创作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也就必然融入了朗诵者个性化的情感色彩和声音形式。同时,杨教授现身说法,请几位老师根据个人理解感悟,现场朗诵了余光中的《乡愁》,并给予有效的指导评价,使老师们受益匪浅。

培训过程中,杨国祥教授基于教师们频繁用嗓的职业特点,以自己丰富的经验,教老师们如何正确使用气息来表达文学作品的情感,如何在课堂上进行用嗓的自我保护,丹田发声,练习气息,精彩的示范了典型的朗诵实例,带老师们来了一场浪漫的朗诵之旅。

培训尾声,杨教授给附小春藤路校区的老师们送上了一份惊喜。他邀请附小春藤路校区校长毛恒莉和他一起朗诵了一首优美的抒情诗《致橡树》,这首诗将整个培训推向了高潮。杨教授和毛校长声情并茂的朗诵使在座的老师们深深地陶醉其中,仿佛自己就是那诗中的主人,享受着美好的爱情与大自然的壮美!

培训结束,附小春藤路校区副校长李桂霞对杨教授的培训做了总结,并对老师们提出殷切期望。李副校长希望老师们能够学以致用,用所学朗诵艺术技巧指导孩子们品读经典,带领孩子们爱上美文,爱上朗读,成就自己做一名自信、幸福的朗读者!

图/文: 高新区 张丽聪、朱美娟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