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 非遗传承人到58中展技艺

2019年05月23日 16:25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 猴加官

猴加官

2 烙画

烙画

3 鲁班锁

鲁班锁

4 面塑

面塑

5 绳结

绳结

6 糖画

糖画

7 扎染

扎染

5月22日下午,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第七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的非遗展示活动在广场开幕上糖画、鲁班锁、香包……给学生们带来了一场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

下午5点,伴随着下课铃声,大批学生涌向广场来围观。最具人气的摊位当属糖画了,学生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还争相往前挤。这种用糖做出的画,即能满足购买者的审美意愿,欣赏完了还可以甜滋滋地吃掉,难怪这么吸引人。面塑摊前,同学们惊异地看着民间艺人用面团塑出的作品。绳结、香包、烙画等摊位前,一件件特色鲜明的艺术作品深深地吸引着同学们。一位女同学看着栩栩如生的烙画,问道:“这个怎么做?”老艺术家闻言,立即拿起工具为大家演示起来,并耐心地给同学们解说。旁边的同学还有人跟着比划。没多久,许多学生拿着泥人、香包、绘画的小葫芦等,在操场上跑来跑去,快乐之情溢于言表。

“糖画、鲁班锁之类的,我们都很喜欢,有条件的话我也会动手去做。”在活动现场的一个男生说。而另一个女生则自豪地说:“我以前听过这个老师来做的烙画讲座,还在现场体验过,知道怎么做。” 

本次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由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与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联合举办,请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与学生近距离地接触、互动,为学生更多地了解优秀传统文化打开了一扇窗,拉近了学生与“非遗”的距离,增进了学生对“非遗”的了解,有利于学生亲身感受古老文化遗产拥有的无穷魅力,激发学生对文化、对祖国的热爱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对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这对于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具有积极意义。


图/文: 高新区 58中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