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 荥阳六小特色剪纸走进“第二届全国非遗进校园师生剪纸大展赛

2019年05月23日 09:2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190522173446_副本

任建鲲入展作品《和谐社会》

微信图片_20190522173440_副本

任建鲲参与剪纸教学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190522173427_副本

与自己的作品合影

微信图片_20190522174353_副本

任建鲲剪纸团队获奖证书

微信图片_20190522173435_副本

河南团队作品展示中

  剪纸是我国古老的民间艺术,被列为“十大国粹之一”,并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5月20日,荥阳市第六小学参加了在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召开的“第二届全国非遗进校园师生剪纸大展赛暨教育研讨会”。

      荥阳市第六小学美术团队,积极组织师生把自己的最新作品参加比赛。有10幅作品入选,7幅作品获奖:教师作品《家有喜事》、《庆丰收》、《盛世中国》。学生作品《爱学习》等现场观摩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剪纸精品班的同学剪纸技能展示,只见孩子们手持剪刀,一张张红纸在手里翻来转去,不一会儿工夫,造型各异、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就诞生了,引得在场观众啧啧赞叹。随后,全国各地的非遗传承人不仅进行了现场剪纸秀,还走进课堂现场教学传授剪纸技艺,一幅幅师生作品诠释着“剪花烂漫、剪艺飘香”的深刻内涵。

  在师生现场剪纸比赛中,组委会临时命题,师生现场脱稿剪纸,表现出了娴熟的技艺;而非遗剪纸传承人的现场剪纸表演更为精彩,他们的表演可谓出神入化,在很短的时间内便剪出一幅幅精妙绝伦的作品。

       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荥阳六小剪纸团队能参与到这样的活动,既是缅怀革命先辈,也是勉励青年弘扬祖国传统文化,用行动为民族文化的发扬光大贡献一份心力。文化深呼吸,非遗零距离。荥阳市第六小学坚持非遗剪纸课程进课堂,让剪纸艺术成为学校特色教育靓丽名片,剪纸作品的获奖,是用鲜活的实践来宣传荥阳六小剪纸教学成果,弘扬荥阳家乡传统文化,生动地诠释了剪纸等非遗项目对新时期学生培养的重大推进作用和积极意义,活动的参与让荥阳六小看到了许多国内小学的先进经验,好做法,具有很好的学习和借鉴意义。


图/文: 荥阳市第六小学 李津凤 任建鲲 责编:吉朋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