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中超级家长会 助力中招 解答疑惑

2019年05月20日 15:29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教育电视台联合郑州七中举行《超级家长会》1

郑州教育电视台联合郑州七中举行《超级家长会》

九年级家长参会2

九年级家长参会

三位老师就家长们关心的问题进行面对面地解答3

三位老师就家长们关心的问题进行面对面地解答

  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考生们正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有序备考,可是作为考爸考妈们也难免紧张焦虑。家长怎样调整自己的情绪?怎样帮助孩子调整复习状态?如何设定备考目标?如何在备考期间给孩子们有效的指导和陪伴……

  郑州教育电视台特别联合郑州七中,于5月18日上午8:30在郑州七中电视台举行了九年级学生《超级家长会》,专门邀请七中的赵钦老师、张磊老师、宫大志老师就家长们关心的问题进行面对面地解答。以下是采访实录,备考学生不妨来学习。

  目前,家长着急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效率与目前老师的想法是完全相同的。那么家长应该怎样做呢?

  郑州七中高级教师赵钦:

  首先,要营造一种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父母身上永远要洋溢着自信、快乐、希望,潜移默化中就会把这种情绪带给孩子。例如:不要总是问“复习的咋样了?”因为孩子没法回答你,任何时候总会有点不放心没把握。而如果他实事求是地回答你,没复习好,这个信息又会强化他内心的不安,增加他上考场的压力,更不要总是跟孩子讨论最后的结果。

  其次,要保持有规律的生活状态。家庭的生物钟与孩子的时间安排尽可能保持一致,包括休息日给孩子适当的放松时间,而且最好全家一起,完全不谈学习,充分放松,回到家之后就要马上进入到正常的学习中去。其实,家长对生活工作的严谨态度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学习状态。

  第三,帮助孩子制定合适的复习计划。我们要正确看待中招考前这35天的时间,它的价值是在孩子能够在保持成绩稳定的前提下突出优势学科,薄弱学科能够有所突破。如何做到这一点?细心的家长对孩子的状态能做到比较全面的把握,对孩子的学习情况了解地比较透彻,那就要根据孩子上一次月考成绩和本次二检成绩,做一个全面地分析,找出弱势学科和不同学科中的薄弱环节,并对孩子提出建议,做到每天有微计划,每周有小计划,每两周有中计划,三周有长计划。最后十天调整状态,回归教材。

  第四,落实计划见行动。人都有惰性,何况是孩子?很多孩子制定好了计划,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坚持。所以,家长就要发挥督促和点拨的作用。督促不是唠叨,点拨不是指责。而是对孩子一天的认真严谨负责要及时肯定,对孩子的懈怠及时用爱的言语进行提醒。

  怎样帮助孩子减压、调整状态?

  郑州七中班主任代表张磊:

  中考既是知识能力的考试又是应考策略和心理素质的较量。

  影响考试的因素:一是硬件——基础知识及运用基础知识解决问题的水平;二是软件——考试前和考试中的心态。

  知识能量的释放需要强大的心理能量。所以这一段时间调整好孩子的状态尤为重要。家长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帮助孩子调整状态:

  一、学会倾听、少唠叨。这个时候家长就是孩子倾诉的对象,无论孩子表现出任何焦躁不安,倾诉内心的烦恼与苦闷,家长一定要做孩子的忠实听众,做孩子的人生向导,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他,多说一些鼓励的话语“要享受这个过程,不要过度在乎结果;尽力就好,不辜负自己就行等”;

  二、家长要多陪伴,让孩子感觉到在备考中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当孩子提出需要的时候家长能及时为孩子提供帮助;

  三、引导孩子劳逸结合,学会放松。比如:为了缓解孩子的紧张感,周末可以陪孩子适量运动、让孩子听一下喜欢的歌曲、看看电视等;

  四、做好后勤保障。多做一些孩子喜欢的饭菜,孩子能认真吃东西也是一种放松和调整。

  中考期间哪些建议或者注意事项需要分享给家长们?

  郑州七中心理老师宫大志:

  一、注意孩子饮食卫生。饮食既要保证考生的营养,又不可过分,天热以清淡饮食为好,不要让孩子吃生冷、油腻、刺激性食物,谨防闹肚子、感冒、中暑等疾病;最好自制些防暑降温的饮料,不要让孩子到外面随便吃冷饮。

  二、帮助孩子调整好生物钟,按时作息,一定不要“开夜车”;中考期间早晨、中午都要有人按时叫醒孩子,以防误点。路远者可适当安排接送。夜间睡觉要注意防止孩子受凉,入睡前要引导考生情绪放松,以防失眠,影响第二天的考试,一旦出现失眠也不要紧张,可安静地卧床休息,储备的体力、精力可以满足第二天的考试要求。

  三、帮助孩子调整应试心理。考前要开导孩子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考试期间不要急于询问考试情况,而要安慰、疏导和鼓励孩子迎接下一个考试科目。提醒孩子带全考试用品、防暑用品、手表、眼镜等;出门前让孩子检查准考证是否放在文具盒内,文具是否带全。

图/文: 郑州7中 王雅轩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