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的主题 “异”样的精彩——荥阳市龙门实验学校与郑州市创新实验学校语文同课异构

2019年05月17日 17:1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荥阳龙门实验学校张利霞老师执教《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

荥阳龙门实验学校张利霞老师执教《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

郑州市创新实验学校苏亚楠老师执教《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

郑州市创新实验学校苏亚楠老师执教《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

荥阳市龙门实验学校冯钰老师执教《动物王国开大会》

荥阳市龙门实验学校冯钰老师执教《动物王国开大会》

郑州市创新实验学校赵芳雅老师执教《动物王国开大会》

郑州市创新实验学校赵芳雅老师执教《动物王国开大会》

同交流 共探讨

同交流 共探讨

 2019年5月16日上午,荥阳市龙门实验学校与郑州市创新实验学校开展了语文学科的“同课异构”,共享教学智慧,构筑理想课堂。

 在高学段中,荥阳龙门实验学校张利霞老师与郑州市创新实验学校苏亚楠老师共同执教《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张老师以课文做例子,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生能够快速地学会在阅读中运用所学的理论与方法,为学生自学打下基础。张老师还带给学生三个小锦囊:朗读永远是学习语文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细读品读是走进文本世界、触碰写作的金钥匙;品析语句走进作者的内心世界,成为作者的知音。苏老师甜美悦耳的声音、亲切和蔼的笑容、落落大方的教态、巧妙的教学设计、精美的板书展示、不急不躁的循循善诱,让人耳目一新。苏老师把课堂还给学生,使学生在不同的学习活动中得到了思维的拓展和能力的提升。

 在低学段中,荥阳龙门实验学校冯钰老师与郑州市创新实验学校赵芳雅老师同讲《动物王国开大会》,展现异样风采。冯老师的课堂激情满满,以闯关形式把课堂活动串联起来,通过圈、点、画等教学活动进行课堂教学,更深层次的让教学思维可视化,学生兴趣浓厚,课堂气氛热烈欢快。赵老师的课堂充分以学生为主,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培养学生自主发现的能力,在课堂更注重学习方法的引导。

 郑州市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教育与智慧发展中心语文教研员王明霞老师对上课老师给予了高度赞扬,并给老师的教学指明了方向:老师要深入解读教材,把握意图,能做到入乎其中,又要出乎其外;老师要做学生想做的事情,即老师教的一定要是学生想学的。王老师还表示,希望两校继续携手进行有针对性的讨论和研究,真正实现不同地区间教学交流碰撞。

 “同课异构”造就了百花齐放的精彩课堂,凸显了教师教学的个性差异,彰显了文本价值的丰富性。荥阳市龙门实验学校全体教师将努力提高课堂的有效性,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备好每一堂课,用更为饱满的热情对待每一位学生。


图/文: 荥阳龙门实验学校 张虞倩 马胜男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