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教师专业提升——郑州慧民外语学校举行第三届青年教师“同课异构” 教学大赛

2019年05月16日 09:5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生物组同课异构现场

生物组同课异构现场

语文组同课异构现场

语文组同课异构现场

学科组教师进行课堂观察

学科组教师进行课堂观察

周铭校长参与课堂观察

周铭校长参与课堂观察

评课

评课

5月15日,郑州慧民外语学校第三届青年教师同课异构教学大赛继续深入开展,来自该校物理、化学、生物学科,廖永清、樊辉、赵芙蓉、原艳艳、王丹5位老师同台竞技,开展“同课异构”教学竞赛活动。学校所有理科任课教师走进各自学科赛场,进行课堂观察,依据《郑州慧民外语学校“教·学·评一致性”授课模式评价量表》,开展观评课活动。

据了解,经过前期各学科备课组集体备课、数次磨课准备,郑州慧民外语学校第三届青年教师同课异构教学大赛活动,利用每周一、周三的文理科教研活动时间,依托校本教研平台,以学科组为单位集中进行。活动历时两周,期间共有7个学科的10位青年教师投入比赛。

在5月13日下午举行的首场比赛中,高中语文、英语以及政治、地理,四个教研组的5位教师在不同赛场登台授课,进行同课异构。“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去秋无际。……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13日下午的语文同课异构课堂中,王稳老师声情并茂的诵读声,将学生带入辛弃疾词作《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的诗歌世界。王老师立足学科核心素养教学观,从反复诵读,整体感知入手,引导学生深入合作探究,鉴赏诗歌艺术手法。接着带领学生运用本次所学的方法,鉴赏《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的情感表达艺术。王凌楠老师基于同课例作课,引导学生分析该诗登临抒怀的情感色彩,在线索引导下糅合教材内容,设置环环相扣的学习活动,激发学生阅读兴趣,获取文本背后的内容。课后,语文教研组长李俊老师对两节观摩课进行点评,对两位老师的课给予高度评价。“两位老师除了关注课堂阅读策略,更注重阅读活动背后对学生的思维培养。”

郑州慧民外语学校依托赛课活动,不断涵养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学历案教学课堂形态,助推青年教师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的进一步提升。同时,在活动中,其他教师通过集体备课时的思想碰撞、观评课环节的课堂观察,促进了大家教学策略、教学智慧的分享,激发大家共同探索课堂教学的最佳路径,给教师搭建了专业成长的广阔平台。


图/文: 郑州回中 张瑞哲 徐两省 鲁会永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