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同心,其利断金 ——郑州九中师徒同课异构展示活动圆满结束

2019年05月14日 16:04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190514123353

池渊老师认真听取学生讲解

微信图片_20190514123407

李艳老师认真听取学生回答

微信图片_20190514123414

高三语文教师查经杨分析学习目标

微信图片_20190514123424

高二语文教师殷蕾分析问题链设置

微信图片_20190514123447

高一地理教师翟继红分析学习目标

2019年5月13号,郑州九中文科教师齐聚一堂,共同参与了这一次的师徒同课异构展示活动。参与本次公开课展示活动的有:语文、英语、政治、历史、地理这五个学科一共一百多名教师。李艳老师和池渊老师是本次公开课展示的一对师徒,两位都是教学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会上大家听得十分认真,评课气氛也十分热烈。

在公开课展示之前,高二语文备课组组长李艳老师与她的徒弟池渊老师便积极准备,认真研讨,就着本学期“教学评一致性”的集体教研风潮详细客观地对教学目标、教学过程、评价目标做了认真研讨。下午两点半文科教研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徒弟池渊老师讲解人教版中国小说选修《小团圆媳妇之死》这篇课文,按照主要内容-人物形象-“看客”形象这三个学习目标串联课程,接着由师傅李艳老师讲解同一课,按照情节-人物-深层意蕴这三个目标讲解本文。针对不对层次班级,两位老师设置了不同目标的教学任务与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展现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与扎实的教学功底。

会后评课气氛热烈,前后一共有七位老师参与了评课活动,有语文组的三位优秀教师:查经杨老师、殷蕾老师和刘静老师,还有其他学科三位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朱林老师、翟继红老师和黄颖慧老师。语文组的三位教师都针对教学目标做了详细的分析与评价,刘静老师更是对教学中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对在座的老师启发很大。政治组的朱林老师更是发挥学科特长为在座老师详解了李艳老师的课堂结构,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她的教学目标与问题设置,经过朱林老师的一分析,课堂结构变得耳目一新,清晰透彻。黄颖慧老师是省级骨干教师,教学成绩优异,经验丰富,她针对教学目标的呈现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力求将教学目标生成为学生自己所主动寻找和追求的一种动力。在这之后,郑州九中团委书记王大昀老师也积极分享了自己观课的一些看法和认识,声情并茂地分享了了自己对语文教学的诸多感受。

本次师徒同课异构展示活动展现了郑州九中教师的努力与能力,这与师带徒这一制度是分不开的,新晋教师与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结为师徒,可以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对自己的教学进行不断的检测与提高,是新晋教师提高个人职业素养与能力的一个非常高效的手段。而教学有很长时间的一线教师则可以不断从徒弟那里补充新鲜血液,反思自己的教学,从而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图/文: 郑州9中 罗飞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