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学科核心素养 郑州市金水区思贤中学开设第二课堂

2019年05月13日 10:4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190512203850

方清刚老师讲解汉画知识

微信图片_20190512202131

精美的拓印吸引了学生

微信图片_20190512204634

学习拓印技艺

微信图片_20190512203958

刘玉英老师展示师生们做的拓印

  为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学生历史学科能力和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培养学生爱国情感和家国情怀,郑州市金水区思贤中学以社团为载体开设了历史第二课堂。5月11日,思贤中学历史社团的孩子们在辅导教师刘玉英带领下,走进第二课堂——方清刚汉画艺术馆。

  方清刚是知名汉画收藏家,他成立了汉画艺术馆,旨在使汉画课程和传拓技艺扎根在中原沃土之上。为传承中华文化,方清刚热心培训了一批爱好汉画的志愿者。11日上午,艺术馆的志愿者热情接待了来参观学习的老师和孩子们,方老师亲自解读汉画知识,传授拓印技艺,他深厚的文字功底,儒雅的学者风范,风趣的史学语言,让大家受益匪浅。同学们在体验拓片过程中深有感触,思贤中学八年级学生苏清扬说:“一个拓片需要重复多次,甚至50多次,力度要拿捏得当,湿度要不增不减,一切都要适量适度,刚刚好,要不厌其烦、一丝不苟、坚持不懈、小心翼翼,象征一个人坚毅的性格、高贵的品质。”师生们参观了汉代流传下来的书画、浮雕、以及拓印艺术品。同学们在这里不仅体验了“拓印”这一传统技艺的过程,还了解了著名的汉画文化。“拓印中我最喜欢的就是那幅彩色的‘飞天’,裙摆飘飘,脚踏祥云,纤纤玉手握着一只如意,眼睛好像会说话。当我仔细凝望这幅画时,映入眼帘的不仅仅是一个倾国倾城的仙女了,那白色的浪花就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艺术的灿烂。” 张登程同学兴奋地说。

  思贤中学师生在这次研学活动中收获甚多,学生们了解许多平常生活中难以接触的东西,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汉拓”,大部分同学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名词,老师生动传神的讲解引起了大家的思考,从而对这一传统技艺兴趣盎然。聆听老师的讲解,平时艰涩难懂的知识变得迎刃而解,平常生活难以理解的事物也变得通俗易懂。在研学过程中,同学们还了解到一些权威的观点竟然也并非正确,“这给了我极大的勇气和自信。在生活、学术上我们以权威为巨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仅是为了看得更远,还为我们树立了一个目标,一个努力上进去超越权威的远大目标。” 孟轲嘉同学说。汉拓是我国的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在全国中有完备体系的地方却屈指可数。同学们表示要接过历史文化的接力棒,使传统文化得以传承与弘扬。

  参观学习的还有一位家长代表,他很认真地说:“此次活动开阔了眼界、拓宽了视野。历史需要传承、传播和发扬,作为家长也感觉自己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研学活动是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有效载体,历史教师刘玉英认为:根据学生的实际认知规律,以恰当的方式和方法创设学习传统文化的氛围,渗透传统文化教育。只要坚持不懈,一定能让传统文化之花传遍校园。

图/文: 郑州47中 李艳丽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