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下活动育人——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高新区万科城小学开展三年级班主任主题研讨活动

2022年05月19日 17:47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图一 德育校长付广英主持

研讨会现场

图四 三(5)班洪瑞军老师分享

三(5)班洪瑞军老师分享

图六 三(8)班任央央老师分享

三(8)班任央央老师分享

图九 付广英校长总结

副校长付广英总结发言

图八 李天顺校长总结

校长李天顺总结发言

图十 三年级班主任合影

三年级班主任合影

为切实落实“双减”政策,给班主任搭建一个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平台,共同来探讨育人的妙法,从而提高班主任管理班级的水平,同时让学生在各种活动中养成坚韧拼搏、合作互助、积极进取的品质,更好发挥活动的育人功能。5月18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郑州高新区万科城小学三年级班主任老师启动以《活动育人——促进孩子全面发展》为主题的研讨。本次主题研讨由副校长付广英主持。

首先,付广英提出两个话题:如何通过活动育人,促进孩子全面发展,以及读《班主任工作思维导图》的收获。

第一个环节六位班主任老师各抒己见,分别针对班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结合实际工作与大家分享了班主任工作中的案例。三(3)班冉雪燕老师分享,有效的开展班级管理活动的前提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八九岁的孩子往往对游戏、活动很感兴趣,因此我们应该多举行一些活动。就拿这次的乒乓球赛来说,比赛时她带着班里的所有学生去观看比赛,很多孩子之前没有玩过乒乓球。他们就很兴奋,一边给自己班的同学加油,一边说着自己也想试一试,极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三(4)班彭彩虹老师分享足球赛后她们班一直在讨论有关的话题。她对孩子们说:足球是圆的,不到终场哨响永远不知道最终结果。在孩子们看来,足球队队员最大的特点,就是拥有顽强斗志和坚韧的毅力。在比赛的过程中“团队精神是踢球过程中最重要的。”在日常学习和班级管理中也是一样的。班级荣誉不是靠一人而是靠着集体的力量凝聚起来的。

三(5)班洪瑞军老师主要分享班级岗位设置的原则是按需设岗,对班级岗位进行了拓展,这里的“需”一是班级建设之需,二是学生发展之需。首先,传统意义上的小干部,例如班委系列的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等继续保留。其次,增设班级每天必须做的班级日常事务岗位,如花木管理员、雨具管理员、板报管理员、垃圾分类管理员等。

三(6)班王梦梦老师说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教育者的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使儿童、少年和青年形成关于人的美、关于人的思想、情感和体验中的高尚和神圣的东西的观念。我们要使这些观念成为有血有肉的东西——高尚的道德行为,就要用生动的实例来充实它。”在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活动中教育孩子、感染孩子、培养孩子的德性、使得孩子身心健康成长,是进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而有效的方法。

三(8)班任央央老师说足球运动特别能激起人们的战斗欲和好胜心,通过体育竞技来激发学生努力拼搏的斗志是十分可行的。在足球运动的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足球运动的特点,在班级以及年级之间组织足球比赛,大家通过班级推荐和自由组队的形式进行报名,以晋级的方式决出冠军,在比赛的过程中,同学们为了得到更好的名次,努力练习合作,提高自己的能力,有的同学在比赛时摔伤了仍然继续上场比赛。通过比赛,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斗志,强化了为了目标而拼搏的品质,还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大家的团队协作能力和集体荣誉感。

三(10)班郑焕然老师分享在活动中要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比如在足球运动中,以多种方式引导学生认识、体验并理解基本的行为规则,学习自律和尊重他人。学生学会了自己管理自己,自我调整,养成了相互提醒、相互监督的好习惯,遵守规则制度、服从管理、服从裁判等。通过开展比赛游戏,让学生在体验快乐的同时遵守游戏规则,促进了学生规则意识的形成。让学生注意遵守规则,控制自己的违规行为,使他们知道规则无处不在,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应遵守规则。

最后,最后校领导对本次班主任交流进行总结,并给予各班主任充分的肯定。付广英提出教学要尊重规律,沿着规律去做,结合自己的学习去实践,同时要做到民主,充分尊重每一个学生、科学对待每一个学生,对学生的要求要清晰、明确,强调班级里要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让孩子们在做事中成长、发展、成就自我。最后,付广英表示,希望各位班主任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反思,提高班级综合管理能力。

校长李天顺说:“大家通过班主任班级管理的认识,对管理和管控的理解。充分发挥学生的作用,让学生找到存在感,提高价值认同,这非常好。”李天顺由衷的希望各位班主任在以后的管理中能够常于分享,共同进步。                               

这次班主任座谈会氛围轻松、愉快,给三年级各班主任管理班级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与技巧。立德树人任重道远,让我们携手并肩前行!

会后,三年级各班主任纷纷发表感言。


图/文: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郑州高新区万科城小学 洪瑞军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