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劳树德,让生活绽放美好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开展居家劳动实践活动

2022年05月17日 17:59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拆卸擦拭空调扇叶

拆卸擦拭空调扇叶

铺床叠被 整理内务

铺床叠被 整理内务

认真拆卸清洗家用小电器

认真拆卸清洗家用小电器

收纳整理书桌

收纳整理书桌

收拾书桌成果展示 (2)

收拾书桌成果展示 

整理内务成果展示 (1)

整理内务成果展示 

整理内务成果展示

整理内务成果展示

教育部最新发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版)》,根据不同学段,制定了各具特色的劳动能力目标,要求初中学段的学生应掌握一定的家庭清洁、烹饪、家庭美化等日常生活劳动技能。为进一步强化劳动教育,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和自理能力,5月14日-15日,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利用周末时间开展了“以劳树德,让生活绽放美好”为主题的居家劳动实践活动。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子居家勇担当,以劳动淬炼品德,坚持提升自我。

本次居家劳动实践活动主要包括“晒出我房间”和“我来用家电”两项内容。通过具体的劳动实践,进一步加强了学生们家政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与实践,理解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增强家庭责任意识。

“晒出我房间”。同学们自己动手整理房间内务,包括铺床叠被、个人物品摆放、衣服的合理收纳、书桌的清洁整理等。整理房间看似很简单,其实也有很多讲究。叠被子要讲究步骤,舒展平铺、等分对折、整理边角,最后再把床单扯平,这样一个棱角分明的四方被就叠好了;书桌凌乱怎么办?要把桌上的文具、书籍和其他用品分门别类,各归其所,这样既扩大了书桌的收纳空间,也让书桌更加整洁美观,同时还方便拿取各类物品,实在是一举多得。一番整理之后,学生们都表示,干净整洁的房间环境其实来源于生活中每一个细小习惯的养成。

“我来用家电”。该活动要求学生们独立完成家用电器的使用、清洁和简单维修。学生们在家纷纷行动起来,认真阅读家用电器的说明书,了解基本结构、工作原理和保养方法。尝试用螺丝刀、扳手等工具对风扇、空调扇叶和小家电进行简单的拆卸、清理、维修等。有些学生把目光转向厨房,用电饭煲、电磁炉、养生壶和空气炸锅等炊具,为家人做一顿可口美味的晚餐,和家人一起分享劳动的喜悦和成就感。

生活即教育。学生和家长纷纷表示,参加各种劳动实践,既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又能增强劳动意识,培养劳动美德。

图/文: 五初中 郑梦珂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