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经开区外国语学校班主任的日常

2022年05月12日 10:07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内务打卡

内务打卡

2打扫客厅

打扫客厅

3劳动作业

劳动作业

4早晚问候语

早晚问候语

da2afb32d949f27eebfd5c6566485ee

老师上课

6自习

自习

7协同德育

协同德育

2022年5月4日以来,按照上级教育部门要求,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外国语学校启动线上教学预案,全体教师居家开展线上教学和德育工作。七年级班主任何超琦在线上教学期间,开展劳动教育丰富学生学习生活,以隔空陪伴护航学生成长。

以劳动求知行合一

“希望同学们做一名事必躬行、知行合一的君子。”5月4日晚的线上学习动员会上,何超琦老师对班里学生说。自此,劳动就成了七六班学生每天居家学习的必修课。

每天早晨6点,何老师准时发布内务劳动打卡任务。学生们迅速起床,整理床铺、整理书桌,先扫一屋再行天下,以躬身劳动开启一天的学习。每晚的微班会,是七六班“最美劳动者”的风采展示时间。小组代表向全班分享自己当天的劳动收获:有的同学参加核酸检测时把垃圾带到楼下,学会了合理安排时间;有的同学利用课余时间整理客厅,学会了收纳整理;还有的同学参照生物课均衡膳食宝塔为家人制作营养餐,有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体验……

居家学习如何将劳动与语文结合,何老师和语文组的老师也有自己的思考和行动。他们在线教研,设计了“邂逅最美劳动者”系列实践作业,以任务驱动的形式,将劳动与语文结合,学生既养成了劳动的习惯,又树立了知行合一的意识。

以陪伴促学生成长

居家学习期间,学生的情绪和心理状态会有更多的不确定性,何超琦老师就以更大的耐心、更细致入微的关心、更多的隔空陪伴护航学生成长。

早晨6点,何老师以早安问候语提醒学生起床;课堂上,何老师时刻关注学生状态,给学生以关怀和鼓励;自习时,何老师通过视频会议陪伴学生学习;课堂之外,何老师和家长保持沟通,家校共育;晚上10点,何老师以晚安问候语传递温暖……“陪伴是无声的德育”,何老师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做的。

疫情之下居家学习,改变的是教育方式,不变的是教育初心。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学校的班主任以“奉献 智慧 陪伴”的教风为引领,踔厉奋发,为疫情下的教育贡献青春力量!


图/文: 经开区外国语学校 贾敏修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