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促成长,实践创造美——记南流小学第一届劳动教育周实践活动

2022年05月11日 17:5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走进五月,打开红红的诗笺,我们最想赞美的人就是辛勤的劳动者。草长莺飞季,劳动正当时。为进一步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体验劳动所带来的快乐,懂得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2022年5月1日——5月10日,郑州高新区南流小学开展了以“劳动促成长,实践创造美”为主题的劳动教育周实践活动。

学校从五一劳动节就开启劳动教育周的预热活动,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分年级开展不同主题的劳动实践活动,号召全体同学加入到劳动实践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响应,热烈投入,让我们一起检验一下他们的成果吧!

我会叠衣服

一年级主题:我是小小整理师

快看,一年级的小豆包们在家长的指导下通过学习和尝试,掌握了叠不同类型衣服的方法,并能够及时地归纳和整理。“我给每只袜子找到朋友,配在一起。然后收拾小衣服、短裤、红领巾等,我三下两下就叠好了;最后是叠大衣服了,我按照妈妈讲的要领,将衣服的领子和袖子提起来,把衣缝对齐折起来,衣服就整整齐齐地叠好了。”一一班的白鹏宇高兴地分享着……

我学会了系鞋带

二年级主题:指尖上的蝴蝶结

瞧,二年级的小朋友们正在练习穿鞋带和系鞋带,只见他们调整好姿势,穿鞋带的过程中保持两头长度对称,鞋带松紧度适中,平整无扭曲,就连每个孔之间的鞋带也是均匀的;系鞋带的时候,动作也是非常熟练,还有一个美美的蝴蝶结呢!

发芽啦

三年级主题:小种子成长记

三年级的孩子们自行选择自己的植物朋友,把他们小心翼翼地安置在一个器皿里,填土、浇水,仔细观察记录种子的特征,详细填写生长观察记录表并拍照记录生长变化的过程,日复一日,种子朋友在慢慢地成长,孩子们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也感受到了大自然生命的神奇。

精美的绳结

四年级主题:巧手打绳结

生活中一定有很多给物品打包的时候,那该怎么做呢?别慌,四年级的同学们正在进行,让我们一探究竟。只见他们先通过观看视频,熟悉了解掌握十字结、双十字结的绑法,紧接着通过给书本、蛋糕盒子、礼物盒子打包不断地练习,最后打包成功!牢固又美观!

旧物“大变身”

五年级主题:旧物起新装

五年级的学生们积极搜索身边的“宝贝”:饮料瓶、易拉罐、泡沫、酸奶等,充分利用它们的特性,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自己的巧手进行“变装”创作出一个个外型美观、贴近生活又大胆新奇的手工作品,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今天我当家(1)

六年级主题:小鬼当家

六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体验了一把“当家”的感觉,他们需要提前规划好一天的食谱,并做好一天合理地开支预算,独立完成一日三餐的制作。于是,你会看到夜晚灯光下,有他们认真思考的身影;计算开支,罗列家人们喜欢的食物,制作营养搭配均衡的食谱;菜场超市有他们忙碌的身影:挑选食材、称重、结账……回家之后厨房内有他们匆忙的身影:洗菜、切菜、烹饪……一天充实的家庭生活结束后,他们真切地感受到日常父母的辛苦付出……

“习劳知感恩,劳动最光荣。”南流小学的孩子们在每一次分享中感受着劳动的美,也在一次次劳动实践中体验着感恩与劳动的快乐。通过劳动教育周实践活动的开展,我们相信每一个南小学子定会树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念,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图/文: 高新区 周宏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