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研生成课程 遇见儿童成长——高新一幼领航园工作室开展生成课程研讨活动

2022年05月05日 18:59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教研环节1

教研环节

生成课程因其关照幼儿的兴趣、需要,引发幼儿的深度学习,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而备受关注。生成课程建设也是幼儿园课程建设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为进一步支持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掌握生成课程开发与实践的基本路径,4月29日上午,郑州高新区第一幼儿园领航园工作室举行生成课程建设研讨会,15所成员单位园长、骨干教师齐聚云端,共同参与交流研讨活动。

活动特邀正高级教师、中原名师、郑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石吟做生成课程专题讲座。石园长抛出了“课程是什么”、“教育三要素”、“课程层次说”三个话题,从理论上帮助教师理解课程、理解生成课程的概念和特质。生成课程开发与实践的“点-面-网”模式更是言简意赅地阐述了捕捉教育契机的秘密,开发、实施生成课程的路径。石园长的专业引领为与会园长、教师带来了一场知识的盛筵。

《小鬼巧当家——一场由孩子策划的民族大联欢》是高新一幼教师郭利娜分享的生成课程案例,课程以年级组大型活动为切入点,引导支持幼儿成为了活动的策划者、环境的创设者、游戏的设计者......孩子在动态生成的过程中策划了一场独属于自己的民族大联欢活动。《时间的朋友》是由郑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教师楚玉磊分享的生成课程案例,案例由钟表摔坏了这一生活偶发事件引发,教师追随儿童的兴趣,依据儿童的年龄特点和发展需要,支持儿童开展了认识钟表、时间管理等系列活动,儿童在活动中获得了时间观念、任务意识、学习品质等方面的发展。两个案例的分享,让与会园长和教师从实践层面了解了生成课程的样态。

在教研环节,高新区第一幼儿园马蕾引领与会园长和教师以两个生成课程案例为载体,以石园长关于生成课程建设“点-面-网”模式为依据,回溯分析了两个案例课程引发、课程实施的路径和策略。

“通过今天的分享,解决了我们幼儿园在开展生成课程实践中的许多困惑,有拨云见日的感觉。”航空港区裕华幼儿园朱园长如是说。二七区侯寨中心幼儿园贝乐园老师说到:“今天的交流对于我们正在开展的生成性活动中的困惑给予了解决策略。这样的活动接地气,很实用。”航空港区幸福港湾幼儿园、高新区乐行知幼儿园的园长纷纷发言,与大家分享活动的收获和感悟。

郑州高新区第一幼儿园作为郑州市首批领航幼儿园,将一如既往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园际协作、共同发展”的理念,系统谋划学期领航共建工作,携手新优质幼儿园深耕幼教沃土,在惠人达己的交流共建活动中实现共建共赢,共同发展,为郑州市学前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文: 高新区 王凡、郭利娜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