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2中英语教师赴天津探“核心素养下英语阅读教学”之究竟

2019年04月30日 08:3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12中英语教师赴天津参加“2019基础外语教育教学研讨会

郑州12中英语教师赴天津参加“2019基础外语教育教学研讨会”

接触前沿思想

接触前沿思想

英语阅读示范课

英语阅读示范课

听取外专家的报告

听取外国专家的报告

求经路上,不打盹

求经路上,不打盹

英语老师均表示收获颇丰

英语老师均表示收获颇丰

        教科研活动对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随着新课程标准的出台,对于新课标教学要求、核心素养培养、关键能力发展、阅读教学及认知教育等问题还有很多困惑。尤其是英语阅读教学如何贯彻核心素养的培养,都在探索阶段,面对这一课改的新形势和新要求,郑州12中英语教师一行9人带着困惑,于4月25、26日赴天津参加“2019基础外语教育教学研讨会”探“核心素养下英语阅读”之究竟。

  据悉,此次研讨会于4月24日-26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1200余位英语教育专家、学者和教研员老师们,会议围绕“基础外语课程中的关键能力培养” 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通过主旨报告、专题讲座、教学观摩、课例研讨等形式,就大家普遍关心的新课标教学要求、核心素养培养、关键能力发展、阅读教学等问题进行了研讨。郑州12中英语教师通过学习和交流,开阔了眼界,明晰了高中英语课程改革 的方向,启迪了阅读教学的新途径。

  两天的培训,老师们受益匪浅。第一天的课程中,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文秋芳做了《基础外语教学中的关键能力培养》报告,她结合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系统阐释了自己提出的产出导向法(production-oriented approach,POA),针对目前中学英语教学中存在学用分离以及重学轻用的任务型教学法有很大弊端,她提到无论是教师主导还是学生主体,最终都要以学习为中心,最终促成深度学习的发生。老师们听后均表示,这对我们中学英语教学带来很大的启发。随后,王蔷教授作了《基于英语学习活动观的阅读教学设计》,作为教育部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她给中学教师带来的报告无疑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她提出的内容和活动是落实核心素养的两个重要抓手,有意义的学习才会激发学生的兴趣,从知识内化为能力或者通过批判创造成为素养不能老是只讲,还有目标之间要有关联,这些理念给在场的老师们以启迪。还有两位外教专家谈了为高中英语教师阐释了What mattes  和 Key language teacher competences in the 2020s, 他们的教育观跨越西方,为我们带来了一个中西方不同的教育视角。 

  第二天老师们按照培训安排,观摩了来自浙江省的童晓殷以人与自我——语言学习为主体语境,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展示了一节精彩的阅读课。随后,来自天津二中的苏文婷老师的阅读课Stars after the storm,以人与自然为主体语境,带领学生对母亲面对灾难的勇气和乐观进行了思考, 令人感动。深圳外国语学校的梁洁文老师对An Idea Sead的整本阅读教学,别处新颖,更是另老师们对分级阅读有了全新的认识。课后的专家点评更是让在场的老师沉醉其中,深深思考。

  与会过程中,郑州12中的老师们认真聆听讲座,积极评课交流,思维得到了碰撞。青年韩倩老师表示,“我对王蔷教授的报告感触颇深,让我清楚地发现过去英语阅读教学的误区,今后我应引导广大英语教师走出阅读教学的误区,重视对学生阅读素养的培养,不仅关注阅读能力的提高,还要关注阅读品格的形成。”

  “示范课上,老师运用的思维导图,主体语境教学,篇章结构梳理,思维品质培养都值得借鉴和学习。”英语教研组的王晓霞老师表示,学成归来,英语组老师表示,将利用教研时间,消化沉淀,将理论所学,结合实际运用到教学中。

图/文: 郑州12中 陈子兴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