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瑞锦小学原创戏剧《拔苗助长》喜获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2019年04月24日 11:04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webwxgetmsgimg

学校戏剧社团

比赛唱《三字经》

比赛唱《三字经》

可爱的小禾苗

可爱的小禾苗

近日,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落下帷幕,经开区瑞锦小学获得此次展演艺术表演类小学甲组一等奖。

地地道道的豫剧唱腔,惟妙惟肖的人物塑造,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曼妙绰约的舞蹈演绎......在戏曲课本剧《拔苗助长》节目中,学生扎实的戏曲基本功,舒展奔放的成长状态,自然流露的艺术素养令人深受感染。

在《拔苗助长》节目的排练中,小青蛙的扮演者是一位二年级的小同学,为了塑造好这个角色,他天天穿着道具服练习,不叫苦也不喊累;老汉的扮演者每天背着箩筐行走在校园间寻找感觉,有时晚上有了灵感,还会联系戏曲指导老师讨论台词、探讨演唱。戏剧课程不仅仅在舞台上给予孩子成长的滋养,在生活学习的每一个瞬间,都有意志品质、良好习惯、能力素养的成长。

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历时一年半时间,从区级评比、市级比赛、省级选拔,到国家级评比,瑞锦小学的表演一路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这是瑞锦小学课程建设的突出成果,也是艺术教育水平的重大提升。

近年来,瑞锦小学基于中小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着力多学科融合课程建设,从语言表达、音乐感知、身段表演、场景设计等多方面实施戏剧课程。低年级的绘本故事剧、中年级的成语故事剧、高年级的经典剧,在每间教室开始酝酿。孩子们沉醉在生命的多彩表达中,流连于自主自由的成长中,一个故事,一部戏剧,一种品质,一份传承,瑞锦小学戏剧课程在无形中丰盈着孩子们的生命。

该校自建校以来,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把戏曲作为学校特色课程。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体会到优秀传统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学校根据学生特点,开展了“欣赏一部折子戏,了解一位戏曲人物,会讲一个戏曲故事,制作一份戏曲手抄报,会唱一段戏曲名段、会做一套戏曲操”的“六个一”戏曲专题活动。以“专题+课堂+课程”的方式,全方位构建校园戏曲文化,提升孩子的戏曲鉴赏水平和戏曲表达水平。

在瑞锦小学的校园里,琅琅读书声伴着河南腔、中国味,一个个致力农村建设的“栓保”,一身正气的“小芝麻官”,雍容华贵的“杨贵妃”,保家卫国的“花木兰”层出不穷,多彩的戏曲文化悄悄走进孩子的生活,独具魅力的优秀传统文化滋润着每一个生命。


经开区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